★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2年7月2日 星期六

在達賴喇嘛基金會學法回顧 __塗百瑜

 (2022/5/28見悲青增格西於達賴喇嘛基金會佛學班主持最後一場上師薈供後會談)

幾位發言的都是黃埔一期的同學,而我是中期的學生,當然以現在來看也算是老同學了。這幾位同學都非常耀眼,前世的種子種得很好遇到好老師馬上開花結果,而我是另一種型態,我是比較慢的,也許班上像我這樣的人也有不少也說不定。

我以前幾乎沒有任何佛教或佛學的背景,從小家裡也沒有信仰,專長又是科學方面,身上完全沒有學佛的DNA。來基金會前在福智有一搭沒一搭的上過一段時間,後來有一次跟著同學參加格西拉帶的團到達蘭沙拉,回來後就開始來上課。本來沒有打算多認真,工作也忙,所以只上一堂課,大概半年後老師開入中論第六品的課,說實話以我當時的水平根本不知道那是甚麼,但是張師兄跟我說你要來上,你還要補聽宗義和地道的課,想起在達蘭沙拉Q&A的時候,有人問法王應該要怎麼學習,法王說要學……開了一堆書單,其中就有入中論。所以我就壓縮上班之餘的時間,再加一門課。之後又加課,幾年後乾脆退休重新當職業學生。想想唸大學的時候也沒這麼認真。

老師常說,你可以學不會,但不可以不學。這句話讓我的心很安定,就算常常聽不懂也不會慌亂著急。雖然我在世俗是個很能念書的人,但是印象中我大概頭兩三年的時間上課時根本聽不懂,除了自己的基礎薄弱,也可能跟我們傳統的學習方式不同有關係,以前習慣被正確答案餵養,以及條列分明ABC123這樣的上課方式,但是聽格西拉的課,就常常被繞到頭暈,最後也沒有聽到答案或是自己聽不出答案。後來慢慢習慣,知道重要的不是答案而是思考的過程。待上幾年的同學一定都知道我在說甚麼,大家也一定在這個痛苦的學習過程中感到自己有進步。如果有比較新的同學還在頭暈的階段,請不要擔心,有點耐心待下來,你的收穫絕對超過你的預期。

還有一個老師的堅持是要我們討論,這也是其他地方沒有的。老師說我們沒辦法辯經,希望我們用討論來代替。開始時確實推行困難,因為不符合台灣的學習習慣,但是因為老師經常提起同學們也慢慢開始嘗試,當然很優秀的同學一開口就是很優秀,但是普通的同學也會在這個過程中進步,從最初只要一開口就是錯的,慢慢也越來越好,同學們彼此吐槽也互相幫忙學習,從而進步。有在討論的同學一定會有感,還沒參與的同學也請務必開始。 

這邊上課最大的優點就是單純,沒有甚麼太多雜七雜八的事。十幾年下來也只有一小段時間老師因為生病而停課,其他從未中斷過(疫情不算)。我們不用面臨換老師、等簽證、師長一年只能來幾個月種種狀況,我們可以很單純的不用在各種擔心的情況下安心學習;另外還有一個最大的優勢,就是上課不用靠翻譯,在外面你花兩個小時只能聽到一個小時的內容,而且翻譯是否翻得正確也無從判斷,甚至老師講課的深度也會受限於翻譯老師的能力而無法深入,尤其是中觀的內容更是無法靠翻譯,而我們完全沒有這個困擾,老師的中文能力實在非常好。其實會講中文,跟會用中文講佛法,到用中文講佛法講得非常好,每一個級別的差距都很巨大,我們何其幸運可以有這樣的環境跟老師。

感謝尊者的遠見,設立了這樣的學習場所,感謝三大寺培育了優秀的師長,感謝老師的父母幫老師配備了超強的語文能力,當然最感謝的是老師的耐心和慈悲心,為我們降下甘露法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