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2年7月15日 星期五

台灣大乘法幢佛學會成立大會,籌備會主任委員致詞 (釋小蕙)

 各位同學大家好,很謝謝大家在疫情如此嚴峻之下仍然能抽空前來參加。

首先,簡單地報告一下本中心成立的緣起。202110月得知格西拉將外派南非後,經幾位同學商量,為想把格西拉留在台灣,同時我們也能夠在格西拉座下繼續學習佛法,所以想成立一個新的中心。很快地在去年109日時候成立了籌備小組,由郁文帶領著同學努力於下列各項工作:一、1.向內政部提出申請成立新的中心。二、尋找適當的場地做道場。三、準備將來新中心會用到的各種法本。

未來新的中心成立後的運作,仍將以說法為主,教授五部大論的相關課程。這也是老師在基金會堅持了十七年的事情,未來還會持續下,很多中心也都想這樣做,但是能夠做成功的並不多。話說大樹底下好乘涼,在基金會的時候,凡事都有基金會的幫忙支持。就像我們在幼稚園、小學、中學都有父母的幫忙支援,但現在我們已長大成人,如想繼續上大學,學費、生活費各方面都要自己想辦法,成立中心會有一些基本的開支,譬如道場運作、法寶流通、資訊器材購買等,方方面面都需要開支,所以希望大家能夠發心護持。

倫珠梭巴格西是已故著名的色拉寺格西,是到美國弘法的第一代格西。他的自傳如夢覺醒》仔細描述了傳統西藏僧人在寺院學習的種種情況。當中提到,他在寺院學習時,他的舅舅是他的資助者。他的舅舅也是位出家人,但不是學問僧,只是一位朵朵。所謂的朵朵僧人,是完成了經文的基本背誦考試,就沒有繼續學習,而從事寺院的各種工作,就像台灣的教育體系中,有一些人在高中畢業後沒繼續升學,就出社會做事。當倫珠梭巴格西考慮著要不要進色拉寺學習時,他的舅舅唸了密勒日巴道歌十萬頌的一段話:「在山上修行的行者,和在山下護持的施主,有能同時成佛的緣起。」雖然他本人無法再深入研究與修行,但是透過資助學習,他們二人都累積了功德。也就是,出錢護持者有其資糧,讀書者也有他的資糧,二人都可以累積功德。

以前我們有大樹可依靠,現在希望大家都可以成為大樹,讓小樹來依靠。如果我們真的能夠做到,現下雖然我們還不是別人的皈依處,沒有能力直接弘法,但是透過幫助中心,也算是間接弘法,而自己盡量來聽法、學習佛法,也是護持佛法,弘揚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