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達賴喇嘛介紹密咒金剛乘》序

《達賴喇嘛介紹密咒金剛乘》,是將達賴喇嘛尊者於2005年至2019年的十七個法會前行教授或談話,就密咒金剛乘的見解介紹及修行指導方面,彙整成書。
在台灣,有出惡意,指稱密咒金剛乘不是佛教,或因為對密咒金剛乘的誤解,認為密咒金剛乘是受印度外道影響,即將密咒金剛乘的密法與外道的密法混為一談。於此書中,達賴喇嘛尊者清楚地指出內外道修習密法的差異何在,並說明修習本尊瑜伽為何是我執的對治。
第二,在顯密差異方面,尊者指出密乘的殊勝處是,密乘解釋了成辦色身的主因。以解釋事部儀軌文為例,可以看到不同於顯教,透過本尊瑜伽是如何使方便與智慧成為無二地修行。
第三,尊者指出事部、行部、瑜伽部都是為了無上瑜伽部三身轉道用的修持鋪路。達賴喇嘛尊者也示範真正的無分別教派修行——深入學習藏傳各教派傳承。尊者歸結,因為學習藏傳各教派傳承,令自己更加認識極細微心識——俱生光明心,並揭示新舊譯派修持的特點。
總之,只有真正通達顯密、通達四部密續、通達藏傳新舊各派傳承,才能顯明地指出它們的殊勝處或特點。這是尊者殊勝的功德之一。
在台灣,很多人對密乘的學習是停留在計持咒數、唸誦儀軌文。然而就如尊者指出的,「密咒之所以能獲得成就,是透過顯教的恩惠」,缺乏顯教的基礎,所修可能不是佛法或不是大乘法。修了一輩子,花了這麼多時間、心力,卻因為缺乏對整體教法的認識及修持,導致一生所修並不是修持佛法或修持大乘法,豈不是很冤枉!若想打好顯教的基礎,可如尊者於書中的指示,菩提心方面要學習《入菩薩行論》,空正見方面要學習《中論》、《入中論》,乃至宗喀巴大師著名的論著《正理海》、《入中論善顯密意疏》、《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等。
此外,初學者很容易把學習密乘的重心放在儀軌文的消讀上,「這裡要觀想這個、那裡要唸那個」,而忽略這些內容、編排背後所要表達的意思及其原理。認識密乘的基礎及道體,也是修學密乘必須具備的。
願眾生都能得到善知識的攝受,少力無礙地趨入顯密大海。

見悲青增合十  20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