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1月20日 星期五

見悲青增格西2023年歲末談話

一、無謬的修行來自無謬的認知

今天是量論的課,釋量論<成量品>談到「成量」,世尊是量,這樣的量要由無謬的道獲得;因為自心中要生起無謬的道,所以要修行,而要修無謬的道,最主要是要了解無謬的所緣。如果從一開始就對所要修的道的內容有錯亂,那個道也就是錯誤的道,自然也就得不到佛果。所以,要修行,先要認識道的所緣(內容);所謂的認識,是指由量認識。像四聖諦這樣的內容,就是道的所緣,最近我們正在學習它。

《廣論》也會說四聖諦,但在《釋量論<成量品>中,它會說自他宗對修行的種種說法、怎麼破除錯誤的道、怎麼建立自宗的修行之道,若對自宗的修行之道有質疑,又是怎麼斷除的。我們對佛所說的內容,有很多地方沒想通,別人一質疑,我們是一推就倒。學習釋量論》後,許多問題都迎刃而解,可以說,學了《釋量論<成量品>後,還不會修行,或對修行還有別的想法,是很奇怪的現象。

二、隨喜自己在學習經教上的努力

今天是今年的最後一堂課。首先,每個人都要隨喜自己。現在的人,連看五分鐘的心靈雞湯都沒耐心,只願意看一分鐘的,而我們每週有好幾天都花二小時在學習教法,而且都是心無旁騖地學習;更別提課後,有些人會複習,有些人會幫別人複習;這些都是現代多數人做不到的事。

有時候會覺得我們不聰明,聰明的人會做很多事,出家人也一樣,聰明的出家人也會做很多事,而我們就只是傻傻地讀讀書、講講課。但是情況似乎是:很多人很精進,全世界到處跑,十多年過去了,卻沒有留下什麼,像船滑過水面一樣。而我們只是待在原地讀書,待久了,反而好像很殊勝。我對這點有點感覺,近來我在翻譯尊者所說的入行論教授,藏文書很大很厚,有六百頁之多,不斷進行,現在都快翻譯完了,滴水穿石真的很厲害。我們學習也是一樣,我們上的每一堂課,都是深奧的、需要長時間學習的,先不管學得如何,光是坐著聽法,就花了很長的時間,這也是十分值得隨喜自己的事。如果不這樣想,光是想著自己沒有獲得神通,資糧道、加行道遠在天邊,一直往他處去比較,容易有其他想法而心生退卻。再想想,同樣的時間,很多人忙碌其他的事,十多年過去了,他們又留下什麼呢?一輩子就這樣過去了。所以要隨喜自己。

三、隨喜同學、敬重同學

第二要隨喜同學,先不管讀了多少書、會了多少,這邊的同學都是坐得住的嘛!() 真的不容易啊!我自己是很感謝大家,沒有大家我是坐不住的,更別說是溫習、講說這些內容。雖然不是不喜歡這些內容,但是如果不是上課需要,我可能只是心血來潮地翻一翻, 因為有大家,我就必須得去讀這些內容,而且要認真讀這些內容、講這些內容。所以,努力精進、待得住、在學佛,互相是這樣過來的。

在寺院裡,有人以前很調皮,但是本性是善良的。還有一類人會對長老不敬、破壞僧團和諧。寺院裡,老師很多,學生也很多,很容易這家的學生看不慣那家的老師,因為看不順眼,也就沒那麼尊敬,甚至辯論時也出言不遜。當下是看不出什麼,但是這樣的人日後都出了問題,幾乎無一例外。我要說的是,同學們都是有心學佛的、有心學習經教,而且在這方面的希求是比較強烈的。我們出家人,當年學習是不得不做,而同學們不一樣,是自願的,所以互相是值得敬重的。就像對寺院的高班學長出言不遜,現世就可見果報,我覺得二者是一樣的,不是因為身份的差異,而是有怎樣的發心、努力聞思修經教,這是有一定的功德在的,所以錯誤的對待立馬就會有果報。

所以,不管做得好、做不好、學得好、學不好,有想學習經教的人,就難能可貴,要隨喜其他同學。

四、培養感恩心

另外就是要感謝其他同學,在座的所有同學,無一例外,都為了他人著想而付出。

若是因為對方是同學就看不順眼,要想我們是來學佛的啊!所以就看看能不能用隨喜、感恩的角度去看。就像可以看到別人的缺點,一樣可以看到別人的功德。不說這對別人好,對自己而言也是好的,自己心中有氣、不舒服,就像在鞭打自己一樣,不是嗎?感恩他人,看到他人的功德,自己心中也是溫暖的、愉快的,這是一定的。所以不談修行,也不要生嗔去折磨自己;談到修行的話,再怎麼也要試著往修行靠近一些。

總之,我沒有太大的追求,就是希望大家一起開開心心讀書學習,能以這樣的方式繼續下去就很棒。我們沒有一定要做的事,所以凡事就不要太計較,如果我們是行政長官要處理國家大事,那得小心翼翼,但是我們不是,就只是讀書而已,所以要開開心心的。

像隨喜、感恩,乃至懺悔,我們學的任何一個內容,只是自己不奉行而已,只要去奉行,結果都是不可思議。就單單做好懺悔這件事,就足以讓人變成孔子般的聖人,更何況我們學的是四聖諦這樣的內容。從法方面來說,我們是有認識的,是不缺的。

今天是一年課程的終結,課末,大家要好好地迴向。


 (取自2023/1/14釋量論成量品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