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1月29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20)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20


第二品 懺悔罪業

 

 首先要看到發心──於勝菩提發心──的功德,從而修學此心的所緣行相;若已初生起覺受,為了使發心堅固,就要由儀軌受取願心菩提心;然後修想要學菩薩行的希求,最後猛烈生起想學菩薩行的希求──「我僅僅對菩提發心是不夠的,一定要修學學處」;此心猛烈生起之後,才能受取行心戒,要這樣次第無謬地修學。首先見到菩提心的功德,然後在正行──於勝菩提發心──之前,先修七支的儀軌,若加上皈依就是八支,以此為前行,從而受持菩提心。是針對這個階段講了〈懺悔品〉。

 我們是在講說、聽聞佛法,所以不要像聽故事那樣聽。我們平常的思考方式,以及各自的行為舉止 ──做了什麼、沒有做什麼──是否違背書中所講?還是與其相順?書中說為過失者,自己平常若有做,就要告訴自己這樣不好,這樣確實是過失,要想著減少這些,從而精進努力。至於書中說「應如是想」、「這很好」的那類內容,若平常自己的想法中就有,或是已經有與此相順的想法,就要想這是正確的、是對的,要以這些自己已經有的三門行為為基礎,產生「要再進一步增強它的力量」的信念,要再加一把勁,知道嗎?若這樣做,所聽的法就會進入法器,也就達到了講法的目的。

 同樣,做為講法者上師,講法時若將平常三門的行為舉止與書中所說比較對照著講,對我自己而言,這樣的觀察修也很有幫助;不僅如此,若比照自己的情形來對別人講,則比照得越多,對他人的助益就越多。否則,只依照書中字面來引導,校正處自己的相續與校正者學處二者就被拆散了,這樣就不會有太大的幫助。因此,聽聞如是佛法論典時,總體而言,無論修學哪種內明典籍,噶當派種敦巴尊者說:「我聽聞的當下,思與修增長;我思惟的當下,聞與修增長;我修習的當下,聞與思增長;我噶當不墮於,局部與片面。」這很重要。從最初學習攝類學開始,就要與心續結合,儘可能讓它成為調伏心續的方便,若能如此,就能讓法進入法器;否則,若書讀著讀著,我慢卻越來越大,擺出一副懂法者、修行人的樣子,然而我慢比別人大,嫉妒比別人猛烈,貪欲也比別人大,若變成這樣,就如同天變成魔,實在太可悲了。這不必說,對自己個人是很糟糕的;對總體佛法而言,若不僅未護持佛法,反而變成扯後腿,這樣就不好了。《密勒日巴尊者證道歌》中說:「修行者若不能自立,即是令法隱沒之緣。」這種說法對我的心確實很有幫助。

 一個不信佛法的人犯法,對此不必驚訝。例如中共把佛法當作毒藥,說佛法不好,摧毀寺院以及身語意的所依,我們對此並不需要訝異。說佛法是毒藥的人要毀掉身語意的所依以及和佛法有關的東西,這是非常可能發生的。他們若殺生、說謊、行為粗暴,對這些也不必驚訝。但是像我們,雖然承許佛法、相信佛法,而佛法的要義是調伏心續,我們卻反其道而行,傲慢越來越重,瞋心越來越烈,輕蔑輕視他人,覺得自己了不起,有類似這些心態,若遇到同為修行人的,還會嫉妒他──這些都違背了佛法所說的學處。

 若佛法變成謀生的工具,這就是一個很大的錯誤。在現今的世界有很多生活方式可選,沒有任何必要靠佛法謀生。因此,讓法成為法很重要,而要能這樣,就必須讓法與心續結合。要以這樣的方式好好聆聽!

 根本頌1

為能受持珍寶心

而善供養諸如來

無有垢穢正法寶

及諸佛子功德海

 在對如大寶般的菩提心生起領納的階段,為了讓它堅固,要以儀軌受持,並為此好好供養諸佛如來以及無垢的勝法寶──大乘滅諦及道諦所攝的法。又或者可以將「正法」解釋為教法,「無垢寶[1]」解釋為證法吧?總之,善供養如是法寶以及善供養已於佛子菩薩如海的功德得自在者。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



[1] 此偈第二及第三句依藏文直譯:「諸如來及正法,無垢寶及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