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18)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18

 根本頌(31)

為少眾備尋常食

於剎那間僅施食

輕蔑令得半日飽

眾人尚敬稱善士

 於世間,對身份低下的、少數幾個布施對象,施以劣物──尋常之食,亦即平常受用之食,時間短少──就給一次飲食,舉止惡劣──以帶著輕蔑的態度布施,即便是對這樣的布施者,一般人也會稱讚這個人,說他今天對窮人很慷慨,布施了食物,說他是行善。

 根本頌(32)

況為無數有情眾

長予善士無上樂

圓滿心中一切願

恆時施予何待言

 更何況對象是廣大田──無量無邊的有情,時間是長時──乃至有虛空,所施物是殊勝的聖者如來身語意的無邊無際功德之地,專一地想要安置彼等有情於如是之地,目的或功德是圓滿心中一切所願,此外又舉止賢善、慈愛恭敬、說愛語,若以這樣的方式恆常布施,其功德更不待言。總之,衷心想要布施能夠滿足無盡希求的佛果位給一切有情──有如是心者,更不待言,會生起不可思議的功德。

 根本頌(33)

如此佛子大施主

若誰於彼生惡心

佛說如其惡心數

將住地獄爾許劫

 若誰因為對取捨處蒙昧,從而由貪瞋之力,以身語損惱生起如是賢善心的、欲使有情眾生獲得利樂的菩薩,其後果不言可喻。佛說若起惡心,如其生起幾剎那數,將住無邊惡趣爾許劫,《最極寂靜決定神變經》中說:「文殊,若有菩薩於菩薩起幾久瞋心或輕毀之心,住有情地獄爾許[1]甲。」能仁有這樣的說法,故依此而說有很高的危險。如同佛說:「我或如我的補特伽羅才可以衡量,補特伽羅不可以衡量補特伽羅,否則必定會衰敗」,因為不知道哪裡有菩薩,所以應對一切修淨觀。朗日塘巴的《修心八偈》中說:「隨處與誰為伴時,視己較諸眾人卑」,以及種敦巴尊者說:「即使人皆敬為量,當減念我之傲慢」,如其所說,要自處卑下。自己要恭敬所有他人,能夠自處卑下就可以防止許多過失,所以要如是安住,否則因為不知道菩薩在哪裡,若緣一位菩薩而生惡心,就會有很大的過失。

 根本頌(34a)

然若心生極淨信

其果較前惡猶盛

 若緣菩薩而由清淨心對彼生起信解,則如其生起多少剎那的信心與信解,就會有超越其數量的果,其果會較前惡(之果)更加增盛,也就是會於較彼剎那數更多的劫中,得到受用圓滿的福報。

 根本頌(34b)

佛子縱遭大危難

亦不生惡反生善

 佛子菩薩眾以這樣的方式修學愛他勝己的菩提心,因為恆常在修具大勇的菩提心,所以即便遇到一個很大的緣,也不會馬上生起不善的心,不會造罪;不僅如此,即便在緊要關頭,亦即遇到一個猛烈的緣時,非但不會生起貪瞋等過失心,反而會以彼為緣使忍辱自然增長,對他者增上的悲心也增長,諸善都會自然增長。即便相續中沒有具相的菩提心,若能生起與菩提心相順的賢善心,則遇任何緣都不能動搖。商主由大悲憫心殺了持短槍的黑人,從而救了四百九十九個人的性命,這也是菩提心的功德。所以,善若要延續不斷,就須有菩提心的大力協助。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


[1] 爾許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