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修止跟禮佛,哪一個功德必較大?

外道也有止,但是因為沒有懂空性的慧,所以他的止就與成佛、解脫無關。以前會拿馬當例子,如果騎馬外出辦事,能走得又快又遠,帶來很大的方便;如果從來不騎馬,只是將馬當成寵物,就會變成累贅。
我們今生要修出止很難,受持八關齋戒、禮佛很容易,修止跟禮佛,哪一個功德必較大?止很重要,我們修行沒有力量,就是因為沒有止。沒有止,就無法產生菩提心,無法生起道。然而從本質上來說,後者對生生世世較有幫助。禮佛的功德若有一百公斤重,止的功德可能只有十分之一。功德有共外道的一般善心,與由歸依心所攝受的善,後者的功德較前者大很多。有歸依心攝受的戒、定慧,會是增上戒、增上定、增上慧。「增上」就是較一般勝出。一般的止不具增上功德,歸依是增上功德,因為歸依至少是下士道,所以禮佛一次的功德是止所不能相比的。
一般人或許因為止很難修成,所以覺得止很殊勝。其實,止僅是修道的工具,在止的基礎上修無常等法會輕而易舉。如同用汽車這個工具去高雄,可以很快地到達,如果只將車停在車庫裡,從不用它,就毫無用處。有止這樣的工具,卻不以此修解脫道,就失去工具的價值,觀慧也就無法產生;無慧,則解脫、成佛都不可能達成。是為了空慧的開顯而修止,否則止本身的價值並不如歸依心,了解這個很重要,有人為了得止而入山修行,修了幾年沒有成果,或以為得到而滿足,因此浪費了一生。
今生很想修出止要觀察二方面:一是今生是否能修出止,二是能用修出的止去修道。因為止非經數年是不可能修成的。止從價值方面來說,並沒有太大價值,它只是工具,如果覺得工具可以用得上,今生至少可以證得資糧道,就要去修。若自知不是這樣的資質,今生就不應該花時間去修,否則花了很長的時間,即使修出來,生命也結束了,還不如對道次第多種些種子、多薰習,多發願,也許某一世的種子成熟萌發了,像密勒日巴般,當生取得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