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3月5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25)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25

以懺悔對治三毒,懺悔之前要先皈依,這就是依止力。罪業是對哪個殊勝境造的,就要往上依靠彼境來懺悔,所以稱為依止力;往下則是緣有情修發心。依心來淨罪的方法有這兩種。

接下來講懺悔。

根本頌(26)

於住一切處

正等覺菩薩

具大悲者前

我合掌啟白

不分方隅與時間,簡言之,住於十方三世的圓滿諸佛以及具大悲的菩薩眾,我以合掌祈求的心要是:

根本頌(2728)

無始輪廻起

此世或他生

我無知犯罪

或教他造惡

 

或因癡所覆

我心生隨喜

見此罪過已

依怙前懺悔

「無始」及「具有[1]」是指時間從輪廻無始到今生,或於他生,我無知犯下能生不悅意異熟的罪障,不論是自作,或教他作──教唆別人去作,或因無明錯亂之力,為愚痴錯亂所覆,從而隨喜自他所作罪業,凡此所犯一切罪過及錯誤,我皆見為過失,並且不思覆藏隱匿或不發露,皆衷心坦白懺悔。以上是總的懺悔之理。

以下講懺悔的支分,依特定境而懺悔。

根本頌(2930)

我於三寶尊

父母或上師

由煩惱三門

凡所作傷害

 

具有眾過失

罪人我所造

一切極猛罪

佛前悉懺悔

 前面是講總的懺悔之理,此處則是針對特定境別別講懺悔之理。對於三寶、父母及上師,以及其他,「其他[2]」指具苦之田──有病的、無怙的、為飢渴所迫的受苦有情,特別可憐的、處於劣勢的有情,對於這些特定境,我因為被自相續的煩惱貪瞋無明等三主宰,從而以這些煩惱為因產生業,產生的方式有身造作、語造作以及意造作,其體性則是傷害他者的一切作為。這一切都是由我這個無始以來沾染眾多過失的罪人所作,我明知故犯,極愚痴、相續不調伏、粗鄙、頑固、罪重、下流,不是僅一兩次而是「沒完沒了地[3]」造作。又或者結合異熟來解釋為會生「不堪設想的」異熟,又或解釋為數量「數之不盡」。我造了如是罪業,這一切都向導師們衷心懺悔。

 根本頌(31a)

我未淨罪前

若死主先至

 若問:為何要以如此強烈的悔罪心來殷重懺悔罪過?(則答:)因為罪的果只有苦,而我們不想要苦,所以要觀罪過為過患。罪過的過失是苦,若不想要苦,就要戒除罪。對於之前已造的罪,唯一的方法就只有懺悔,而且要馬上懺,不能拖延,理由是:在未淨罪,亦即在未被懺悔及戒盡除、淨化之前,或許我就死了──是可能會死的,怎麼可能一定不死[4] 所以,

 根本頌(31b)

以何脫此罪

祈請速救護

 死期不定,生了之後,最終會死,這是確定的,至於何時會死,則不確定,例如因車禍而死等,死緣是不確定的。雖然會把醫生等當作保障人身及生命安全的順緣,但是如果要找到能夠百分之百保證不死的,則在三界都找不到,所以,死期不定。因為無法確定死亡何時會來,若死緣突然而至,之前又未能淨罪,來世就一定會墮惡趣,就是因為這個緣故,我要立刻懺悔自己的罪。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



[1] 藏文「無始輪廻起」句中有此。

[2] 藏文「父母或上師」句中有此。

[3] 法王此處談到「一切極猛罪」句中「ཤིན་ཏུ་མི་བཟད」的三種解釋方式。

[4] 法王在此補充說:此處的「འགུམ」沒有後加,指自然死亡,若有後加則指被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