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3月26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28)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28

根本頌(38)

晝夜不停留

此生恆損減

亦無餘可添

我豈能不死

 我們這樣的能力和狀態如何延續?是日日夜夜連剎那都不停歇地走向生命的終點,即便是一分鐘的時間也化為一秒一秒地流逝,壽命就這樣不斷消減。日夜交替而時間就這樣變化著,完全不可能恆時安住,總是剎那剎那地滅。如同鞏湯倉所說:「日夜黑白兩隻鼠,繫命草繩輪番食,未盡一一剎那亦,趕赴死主敵面前」,如是壽命不斷消減而我們漸漸衰老。壽命若能延長就好辦,但又很難延長。雖然我們希望透由修長壽灌頂和修長壽法來延長壽命,但是這很困難──雖然如果有不共的業緣,且長壽法的修法者、給予長壽灌頂者具有證悟和不可思議的能力,如此結合緣起的話,或許有可能辦到,但是這非常困難。因此,新添壽命很難,而前世福報所帶來的壽命無論有多長,同樣都是每一剎那在變短。所以,我怎麼會不死呢?認為不必死、可以長久待著,從而放下心來,這樣的想法根本不對。 

若問:那麼,死亡來臨時是什麼狀況?

根本頌(39)

當我臥於床

親雖圍繞旁

命終諸苦痛

唯我一人受

在最後的臥墊上重病纏身,病重將命終時,吃藥也毫無幫助,做功德也毫無幫助,醫生的謊言也被戳破,上師的謊言也被戳破,到了這樣的時候,上師無法賜予什麼,醫生也束手無策,此時大家都哭喪著臉,說著:「昨天的卦象不是很好嗎?這是怎麼了?」此時,在最後的臥墊上,自己就像倒下的大樹,連翻身都做不到;平常連一刻都捨不得分離的摯友,以及就像是同一人、有同一心的親友,即便全都圍繞著自己,命終的感受還是要由自己獨自領受,誰也無法分擔,誰也無法替代。身心分離是在心識離開身體而被稱為死亡的時候。其徵兆就如「解支節由水等」所說,四大紊亂的解支節的苦,除了自己個人領受之外,朋友們無法分擔,也不可能先後輪流替代。

根本頌(40)

魔使來執時

親朋有何益

唯福是救護

然我未曾修

 像這樣被死魔的使者擒住,已經必死無疑的時候,不論是自己的親友或至交,抑或是救護者,誰也幫不了,也完全分擔不了。若問:在這個階段,什麼才幫得上忙?自己在活著的時候,要有良善的功能留存在相續上,這個才能護佑,才有幫助,除此之外,誰也幫不上忙。在這個階段唯一確定有幫助的、唯一的依怙就是自己的福德。

認為我活著的時候有積福德,從而打心底覺得安心──若沒有這種把握,在這個階段就會很恐懼不安。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