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達賴喇嘛尊者2023/3/7神變節談話(摘)

宗喀巴大師出生於藏地,的的確確興盛了佛教的教、證二法,無論是聞思修,或戒定慧的教法,都盡力弘揚,使教法如日中天般興盛。所以我願像宗喀巴大師一樣,追隨其足跡,我每日都如此發願。宗喀巴大師來自安多,我也來自安多,是同鄉,我期望我至少不會扯他的後腿。


我以前可能說過,以前西寧的馬步芳將軍看到我完全沒有畏懼感,說到:「雖然藏政府尚未認證,但是我覺得這個小孩就是達賴喇嘛的轉世。」當時我才二、三歲。我回想那些困難的時刻。的確,對於教法整體而言,我以清淨的意樂將教法傳承下去,而且今日可以看到美麗的結果。

我每天都發願教法能興盛、長久住世。對教法未興盛的地方,如現在的西方地區,過去沒有佛教,現在他們對大悲心等內容越來越感興趣,連科學家也感到興趣。以歷史而言,漢藏蒙三地是佛教曾經興盛過的地方,之後衰退。隨著世界的變化,願漢藏蒙三地教法都能再度興盛,我能確實帶來幫助。對此,有許多內外的徵兆。我的心力未曾退失過。對於過去教法興盛卻因某種原因而衰退的地方,願我以清淨的意樂,藉由達賴喇嘛之名,將其地的教法再次興盛」,我每天都如此迴向、提起心力,你們也如此迴向。

修法並不是一個人在講解,而是大家一起以聞思修、戒定慧的方式學習三藏,讓我們的心續中生起證量、覺受。即使只有一個人這麼做,對教法也是有幫助的。當然,有一百人這麼做,會更有幫助;比起一百人,一千人這麼做,會帶來更大的幫助。所以在場的每一個人,都要為在藏地興盛、有那爛陀大學傳下的良好傳統的延續而努力。這個傳統的延續,是藏地先賢、國王一起努力的結果,不只藏地百姓獲利,也願此功德使漢地百姓獲利。過去在漢地有許多佛教徒、現在也有許多佛教徒對佛法產生興趣。

所以我發願,「諸凡佛陀聖教未被地,或雖已蒙被護復衰微,心為大悲所感極撼動,顯揚如是利樂法眼藏。」如同這個迴向文所說,我也會如此提起心力,願漢藏蒙三地過去教法曾興盛的地方再次興盛。這不是只是口頭上的發願,我會將其實踐,讓自己的心中生起佛教典籍所說的內容。這是我一直在努力的內容,在場的諸位,你們要好好記住以上的內容。自己好好地以戒定慧的方式實踐教義,自己成為周遭人的模範,以自己的所作所為影響周遭的人,這是我們大家努力的方向。

觀察之下,我們可以看到漢地產生巨大的變化,而且中共對藏地的政策也會有所改變,這是顯而易見的。到目前為止,我不只是宗喀巴大師的同鄉,我確實為了教法的興盛盡力付出,與此同時,我也發願漢藏蒙三地的佛教能如日中天般興盛,我相信這是可以做到的。

在場的諸位,比起對他人說法、叫他人調伏內心,更重要的是自己好好修行,先調伏自己的心。以教義的認知及自己的經驗雙運,再對他人講解,這才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