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4月30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33)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33

 根本頌(46)

如是亦皈依

能除輪迴苦

佛所悟正法

及諸菩薩眾

 斷一切過且具一切功德的佛,祂證悟的或在祂心中具有的法,是能夠斷除輪迴的怖畏的法寶。正在修學如是教法及證法的菩薩眾也是由知其理由而說「我正皈依!」

根本頌(47)

我因苦生懼

將身奉普賢

我亦將此身

敬獻文殊尊

 此偈是說,我因為畏懼之前所說的怖畏,所以把我自己供養給普賢菩薩,同樣,也把我的身供養給聖文殊。這不是因為他人強迫我供養己身,而是出於自己的意願而供養。

根本頌(48)

哀號力呼喚

無謬大悲行

怙主觀世音

祈救罪人我

 

有情的怙主觀世音,您由大悲而利他的意樂與加行從來沒有絲毫謬亂,我也由哀號──痛苦的叫聲或猛烈的慘叫聲──來呼喚您,祈求您護佑具大罪的我。

 

根本頌(49)

於聖虛空藏

及地藏王等

一切大悲尊

由衷求救護

 同樣,聖虛空藏菩薩以及聖地藏王菩薩,還有以其為代表的具大悲的有情怙主一切菩薩,我衷心向您尋求皈依,並發自心底地哀叫:「請慈悲眷顧」,如是而請求。

根本頌(50)

皈依金剛手

懷瞋閻魔使

見彼心畏懼

及逃逸四方

 此偈之中,較之結合來源詞「由」而說「由見」,說「 若見」會比較容易了解。「若見何者」指若見何境,而此境指具瞋閻魔使等。若見彼等,就會因懼怕而四散奔逃。誰是持金剛杵者,我就向祂發自心底地哀叫而皈依。

僅只皈依並不夠,還要修學皈依的學處,自己要能夠不顛倒地取捨。所以,

根本頌(51)

昔違尊言教

今知大苦難

願由皈依尊

求速除怖畏

 以前違背尊的教言,未能無倒取捨,現在因為瞭解了諸多怖畏之相而皈依您,祈求透由如法無倒地取捨而迅速得救、遠離怖畏。要由怖畏中解脫,首先需要懺悔苦因,亦即自己之前所造眾罪,之後再依靠戒心來斷除諸罪,此外還要成辦諸善──隨喜之前所造善,之後也要成辦大善。

根本頌(52)

若懼尋常病

尚須尊醫言

況常遭貪等

百過病所逼

 「貪等百過病」指貪等是有太多罪過的病,「所逼」指恆常生著這樣的病──若是連生一般的病也要遵醫囑來做取捨,則對此就更不用說,要依照如來您所說的來做。一定要聽從導師的話,也就是要如是修學學處。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