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3月19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27)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27

 根本頌(3536a)

任受用何事

如夢中享樂

終將成念境

往事不復見

 

縱於活命時

親敵多已逝

總之,我們為了那時所重視的境任勞任怨、說妄語及狂言、騙人、欺詐,造種種惡業,這些作為於因時就已經在識上留下了習氣或能力,之後就像收支進出的結算,麻煩的收尾要自己去完成。不論這些麻煩事是為了哪個境做的,那個境都已成為過去,而已經過去的,除了在書和傳記裡有,無法變成跟生活的好壞直接有關的真正事物,所以說「往事不復見」。

就這樣,我們經由前後世從一個地方生到另一個不認識的地方,有了以前完全沒有任何關係的、新的所謂父母,會一個連帶一個地遇到許多所謂的好友,就這樣不斷地生死輪轉,不僅沒有可靠之處,即便暫時活著時,也有許多親與非親正在死亡。

 前半生的敵人變成後半生的親友,或是前半生的親友變成後半生的敵人,這些情形都可能發生。去年、前年、好幾年前,說是我的至交的、一起喝酒、一起暗中商量做壞事的人,因為一個小小的緣就會轉變為敵,就如鞏湯倉尊者所說:「今日猶為貼心友,一言好壞之計慮,增益明日成真敵,親疏執著由此斷」,一兩年前的一個親密貼心的朋友,幾年後僅憑一句話的好壞、一個表情的好壞,就變成了主要的敵人,然後 一方戳破另一方的謊言,一方揭露另一方的過失,會有這樣的事情。總之,即便是暫時活著的時候,親與非親也會產生變化而成為過去;就算是過命的至交,從今生到來世,也會生死離別。

 根本頌(36b)

為彼所造罪

猛烈候於前

雖然為彼造罪的特定境已經滅了,但是,自己為了此特定境任勞任怨所造的罪,在自相續未生起對治消除它之前,或是沒能淨除之前,會恆常生異熟,其能生異熟的功能隨時都可能甦醒。

根本頌(37)

因吾未了知

我即驟然法

故起貪瞋癡

造作諸惡業

 像這樣,造業者我以及造業的對境我的親與敵,就如《釋量論》所說:「有我則知他,我他分執瞋,由此等相繫,起一切過失」,因為貪瞋增長的根本著眼點就是我及我的親友、我的受用等,所以,如同吉祥月稱論師在《入中論》所說:「最初說我而執我次言我所則著法如水車轉無自在,緣生興悲我敬禮」,會有這樣的情形是因為執無常為常、執無我為我,亦即事實上是無我及無常的體性,但是我們由無始以來串習的常執之力執為常、由我執之力執為我。事實上是屬於客塵的自性,但是我因為不了解,從而被愚痴實執主宰,因此對親貪著、對敵生瞋,造做諸多罪業。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