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6月11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39)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39

 

根本頌(14a)

一切無害業

亦使身力行

 

若問:那麼,難道要捨棄此身,不去管它嗎?並不是。為了達到目的,只要不會變成傷害他有情的緣,任何善業都要讓它去做,要派它去成辦善業、用它去成辦善業,要這樣利用這個身體。

 

根本頌(14b)

願於見我時

皆不成無義

 

因為承擔起一切有情的利益,所以希願具恩有情都不要因為緣我而造作罪業等無義的事。

 

根本頌(15a)

若有人見我

起瞋或生信

 

昆努喇嘛仁波切說,梵語中「ཀྲོ་དྷ」並非依照拼法上有無加上ཝ་ཟུར,來區分為瞋或信,而是依此區分為瞋、不喜或不信。透由「ཀྲོ་དྷ」有無加上ཝ་ཟུར來區分,其中一個是瞋的意思,另一個並不是信,而是不喜的意思,仁波切是這樣說的。這邊翻譯成信心,但並不是這樣,應是不信或不喜。據說有些解釋也是這樣說。

 

總之,不論是哪個有情緣我而生起瞋或不喜等心,因為如同與他結了一個惡緣,所以,

 

根本頌(15b)

願彼心恆為

成辦眾利因

 

此偈應該要依照之前在第一品中所說「縱遭傷害反令樂」,解釋為:願彼心重新變為成辦其利樂的緣。也就是說,即便有了瞋心或不喜的心,願此緣在未來能夠成為成辦其利益的緣。

 

根本頌(16)

若人毀謗我

或以身傷害

如是辱罵我

願成菩提緣

 

在加行上,任何有情若對我以直接辱罵貶損來毀謗我,或以身體來捶打傷害我,或是詆毀我,也就是在背後說壞話、非議我,即便做了這些傷害我的事,仍願所有與我有關聯的有情,不久之後都有緣成為我不共的所化之器──要像這樣為了利他而發願。即便自己沒有能力,但因為下定決心立誓「願成為有情一切暫時與究竟的利益的成辦者」,所以,

 

根本頌(1718

願為無依怙

路人之嚮導

並作欲渡者

舟船及橋梁

 

求島即成島

欲燈化為燈

尋舍變為舍

若求僕役者

願我成僕役

 

願我成為無怙者的依怙、難行道上的嚮導、欲渡難渡大海者的舟船、欲過小河者的橋樑。為希求島者願我即成島,為漂流於黑暗中希求燈之眾生願我化為燈光,為希求房舍者願我成房舍。同樣,任何有情若希求僕役,願我成為其僕役;凡所想要的器物用具,願我即成為彼。如是說而發願。

 

根本頌(19)

願為如意寶

妙瓶及明咒

靈藥如意樹

眾生滿願牛

 

願我成為讓有情心想事成的如意寶、滿足其所欲的妙瓶、能自然成辦息等事業的明咒、使其返老還童的靈藥,以及只要心想就能成辦衣食等的如意樹、能夠增長有情利樂的滿願牛等。這些和《寶鬘論》所說:「如地水火風,藥及曠野樹」的意思相同。

 

根本頌(20)

亦願如地等

四大及虛空

恆由多門作

有情資生基

 

簡言之,地等四大以及虛空完全不是個別有情所擁有,而是由一切有情共同役使和受用,就像是公共物資一樣,而這並非僅限於某個時期,而是直至虛空未盡,都是諸有情所共享。所以,願我亦如地水火風等大種以及虛空,直至虛空未盡,皆成為有情所共享者或堪為有情所用者。

 

根本頌(21)

盡虛空有情

由一切相中

證得涅槃前

願成資生因

 

此偈非常有力。盡虛空界的一切有情界由無邊門一切相證得涅槃之前,凡諸有情所欲之物,願我即成彼。如是迴向非常強而有力。

 

此偈難道不會使我們增長心力嗎?就如「隨處與誰為伴時,視己較諸眾人卑,從心深處思利他,恆常尊他為最上」所說,即便是對一隻蟲,也要視己較之卑下,原因是:蟲的本性是正直的,它不會承諾一件辦不到的事情然後又放棄;我們得到人身,承諾了許多難做的事,事到臨頭又放棄,這時大概就變得像個騙子。因為這樣,所以就能夠想通為何自己比蟲還不如。以上偈頌是講執持殊勝菩提心的前行──七支。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