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6月22日(星期六),時間上午10: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6月2日起至6/16期間格西拉有其他行程安排,所有課程暫停,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10月6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97)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97

 

 於有情,應專一精進於利益彼而不應瞋彼的理由還有:

 

根本頌(120

無諂成親友

作無量利他

除令有情喜

於何能報恩

 

諸佛有大恩──對一切他有情眾生無諂、不詭詐,衷心成為彼等最勝的靠山親友,並作無量利他。為報如是大恩,應專一利益有情,讓有情滿意。只有這樣,才能讓諸佛心中歡喜滿意除此之外,別無其他報答佛恩的方法。

 

根本頌(121

饒益有情方能報

能仁捨身入無間

故雖於我作傷害

反當勵力行眾善

 

諸佛先前於有學道捨身,並於以惡趣為代表的三界輪迴中乘願投生,如是百種難行是為誰而行?要能利益彼境有情,才能報答佛恩,因此,不論傷害我的敵者如何傷害我,我自己的三門都不可回之以傷害,應專一成辦其利益。

 

根本頌(122

我師尊佛於一時

為有情尚不顧身

愚昧我何故於彼

心生我慢不為僕

 

我的師尊佛菩薩為了有情一時連己身都不顧,對於彼等慈悲護佑的境有情,我怎麼能因愚昧而緣彼等生我慢?若彼等是自所皈依的諸佛傾注慈悲之處,則於諸如來如獨子般慈悲護佑的境──具恩有情,我為何不作其奴僕?應修是彼等奴僕之心。

 

根本頌(123

有情安樂佛即喜

若遭損害則不悅

令有情喜佛喜悅

若損有情則傷佛

 

若有情安樂,佛就歡喜;若有情受傷害,佛就不喜。這是因為:事實上,若傷害有情就會是傷害佛,若利益有情就會是利益佛所以,若對能仁薄伽梵有恭敬心,是尊敬薄伽梵者,就應恭敬尊重有情。

 

根本頌(124

如人全身遍滿火

雖予妙欲亦不樂

如是若傷有情眾

無方便令悲尊喜

 

譬如頭與手腳都著火時,不論給他多少吃喝妙欲等,所欲圓滿,也無法使他心安樂,同樣,若傷害有情,就根本無法使具大悲的諸佛歡喜。

 

根本頌(125

故我往昔害眾生

令大悲尊心不悅

所造罪業今懺悔

祈佛寬恕所不喜

 

因此,往昔我傷害諸有情,使得具大悲的諸佛不悅,此等所造罪業,現在於心憶念而懺悔,祈求以大悲寬恕我往昔所造使諸佛不喜之業。

 

根本頌(126

為令如來歡喜故

從今止害為世僕

縱他殺害踐我頂

亦不報復令怙喜

 

為使諸如來及佛子歡喜,從今起我一定要止害行禁行,專一努力地做讓有情歡喜的事,由此成為一切世人的奴僕。因此,即便諸多眾生用腳踩踏我的頭,甚至殺害我,我也不報復,只專一精進於使世間怙主歡喜的方便。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