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6月22日(星期六),時間上午10: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6月2日起至6/16期間格西拉有其他行程安排,所有課程暫停,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10月13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98)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98

 

 

根本頌(127

無疑大悲體性佛

視一切眾生如己

是故所見有情體

即依怙性何不敬

 

具大悲體性的彼彼佛,無疑在有學道時,心一境性地修習自他換之理,由此之力,執一切眾生為我或我所。那些可憐、被苦逼迫的「所見有情體」,就像是佛的我所、佛的眷屬,所以,為何不恭敬彼等?又或如「自性清淨亦是密意」所說,一切有情相續中都有佛種性,令此種性甦醒的外緣──善知識佛的事業──已就緒,所以,現在雖有具過失之相,但若有能成佛的體性,我為何不恭敬彼等?實應恭敬。此處有的翻譯略有差異,因此解釋也不同。例如有些譯為沒有前加的數詞「དག」,有些譯為有「」前加的「བ དག」,兩者同樣有道理。布敦大師是依有前加的方式解釋為「體」。

 

根本頌(128

此忍能令如來喜

成辦自利亦即此

此亦能除世間苦

是故我應恆修此

 

如是不對有情生瞋而專一修忍辱,這就是能讓如來歡喜的無上方便,依此能夠獲得究竟的自利遍智佛果;即便當下在成辦增上生的階段,賢善身、美妙色以及長壽等一切也是依忍辱而有,所以說「成辦自利亦即此」。世間最大的苦是由瞋而有,而瞋由忍遮止,所以,滅除諸多痛苦也是依此方便。現在我既獲得了人身,且值遇佛法,得聞菩提心的功德、忍辱的功德以及瞋恚的過失,繼而相信這些是真諦,既然如此,我就應當恆常修忍辱。我們往上說「皈依佛」而作皈依,卻瞋恨旁邊弱小的敵人,這樣做並不公平譬如自己請親近的朋友吃飯時,需稍微配合他的喜好,若平常自己喜歡吃辣而朋友不喜,就應看在朋友的份上,自己遷就一下不放辣,若辣到朋友就不適當了。如是,若我們對薄伽梵連對待一個朋友的想法都沒有,就非常可鄙了。佛是為了誰而發心?為了誰而行菩薩行?為了誰而現證果位?都是為了有情;我們相信佛,卻完全棄捨有情,這是自相矛盾的行為。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