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2年9月3日 星期六

學習五部大論是稀有、難得的

 在釋量論成量品課中,藉著同學的提問,青增格西提到二種學佛的情況,說明能學習五部大論的殊勝、難得。並補充中心開光談話的意思,說到自他堅持學習經教的重要。因為周遭環境理解到學習經教重要性的人太少,所以青增格西再三為堅持在這條路的同學打氣。

 

(2022/8/27 釋量論成量品課,見悲青增格西教授)

問:釋量論》這段以量證成前後世。若一個人單純因為見聞、聽說就相信有前後世,並不理解量論所說的正理,會不會影響到他日後學習量論成立四聖諦的部分?

 

學佛者有利根與鈍根,鈍根是不了解法義,卻有信心。有信心是件重要的事,現代很多問題都是因為沒有信心,現代人對負面的事很有信心,對正面的事很沒有信心。雖然鈍根有信心,但是鈍根的信心很容易動搖,只要有事情發生、有人說了似是而非的話,就容易放棄。

我們現在在上量論,依照克主傑尊者的說法,沒有量,在解脫道上是行不通的。學佛不學五部大論,學五部大論沒有產生這種高度智慧,什麼都沒辦法修。這是有很多佐證的。民間有很多人相信修行者、大師不可思議的事跡,但是三大寺的人是不看這些的,三大寺的人只看量。也就是,民間只相信這些(事蹟)、不相信量,我們是一直提倡量的重要,尊者也是這麼提倡。要知道,地道只有量與已決智,沒有其他的。菩提心、大悲心、了解四諦的心等,盲修瞎練是修不起來的,要有量,四諦、菩提心、大悲心等都要靠量證成。我們現在沒有現量,所以要用比量;比量的話,前生來世都不理解,其他還能懂什麼!這些是層層堆疊上去的。我們現在學《
釋量論》,要產生比量都很困難,更別說不去學,那能產生什麼呢?



學佛有二種情況:一類人是有很虔誠的信心,用他們的虔誠心在修行。這個區塊,有大德、有大修行人,什麼都有。三大寺的做法是另一種,三大寺的人不看這個。三大寺的情況,您們可能不太清楚,但是從達賴喇嘛尊者的一些談話多少可以感覺得到。五部大論是古今像十七班智達、玄奘大師所重視的,沒那麼容易學。我講的這個話可能讓很多人不高興:經教才是唯一的佛法,不學經教是很難產生道次第的,幾乎是不可能。像有的人會說你只要持咒、念佛什麼的,但是這種做法,在學習經教這個領域,是不會承許的。這個是我們的觀點,跟其他人不同。我們的做法在經論是找得到根據的。當然,其他人也會說他們的做法在經典中也找得到,明清的大師有提倡等等,但是這種做法在十七班智達的文集中是找不到的。

我的意思是,回答這個問題有一般的答覆,也有不共的答覆。我自己是很珍惜能上這些課,希望大家也能夠珍惜。這些課程不是那麼容易的。放諸歷史,能學《釋量論》不容易,能教《釋量論》也不容易,幾乎可以用稀有來形容。學五部大論的其他論著也一樣不容易。原因是,某一個人要學會這些大論不容易,學會了再把它帶到世界各地就更不容易。

因為西藏淪陷,所以以往不為人知的三大寺才得以被認識。三大寺這樣的寺院是超越那爛陀寺的。這是怎麼說的?只有三大寺才在一時一地同時學修五部大論,那爛陀寺不是。像玄奘大師去那爛陀寺時,唯識盛行,可能也有人懂中觀,但是寺院沒有,總之,五部大論不是一起弘揚的。三大寺是五部大論一起有人學修,而且很多人是終身在上面努力。忽然,某個事故,使三大寺的傳承到了印度,再輾轉到世界各地。看現在的情況,也不見得能發揚出去。因此,可以說,在歷史上,三大寺的情況有點是曇花一現。我們無法到處去說三大寺的殊勝,但是就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我是很堅信這一點,你們也要認識到這一點:我們現在學習的都是極品的內容,能遇到這些教法是非常幸運的。

上次中心開光時,我講了一些不去南非的理由,有人就跟我說:「您是不是很在意辭職?辭職就辭職啊!那有什麼值得講那麼多的?」我可能沒傳達清楚我的意思,其實我想說的是今天談到的這些。我要說的是,我在經教這方面經歷了這麼多,在這樣的內容上,能堅持一天,都是非常殊勝的事,怎麼可能放掉!

現在從三大寺出來弘法的人多了,很多人對學五部大論也沒太當一回事,覺得是件很普遍的事。但是這不過是這幾年的事,自古至二十、三十年前,學五部大論都還非常難得。我這一代以前,學五部大論的人都還僅限於某個小範圍,不被人認識。所以能學五部大論、而且學進去,是非常困難的事。

第二。他人弘法都是講人家聽得懂的,我們講這些,都是人家聽不懂的,這是怎麼回事?我們現在講的這些課程,都是培養頂級出家人的課,像達賴喇嘛尊者學的就是這些,也沒有別的。這些課是西藏當時教育一個大師、頂級出家人的內容,而且是一輩子的教學。如果這些內容很容易被聽懂,那才是件奇怪的事。所以,不要說把這些課程學好,就算是觸碰到了皮毛,也會有很大的收穫。不要太小瞧了自己,像《
釋量論》這段證成前生來世,你想想,同樣的議題,沒學過《釋量論》的人會怎麼講,「我阿嬤往生時……」、「我阿公說以前……」,我們不會變成這樣。

因此,我覺得好好發願、迴向、重視學習五部大論很重要,要把學習五部大論當做人生中最值得、最殊勝的事來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