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2年9月17日 星期六

修上師供養法前的談話

2022/08/01大乘法幢佛學會中心開光啟用的下午,佛學會舉辦了上師薈供的法會。在法會進行前,見悲青增格西對於修上師供養法給予了簡單的談話,後文摘錄了其中的內容。

上師供養・樂空無別是法會所使用的法本。《上師供養・樂空無別》是班禪洛桑卻吉堅贊(善慧法幢)尊者所造。佛學會用的譯本是出自大譯師法尊法師所翻譯的《溫薩耳傳供養上師與大印合誦法》。《溫薩耳傳供養上師與大印合誦法》的內文結合了《上師供養・樂空無別》及《甘丹教傳大手印》二法,也就是將供養上師法做為修習《甘丹教傳大手印》的前行。另外,法尊法師也翻譯了桑傑耶喜(佛智)尊者所造的《供養上師會供法》。結合《上師供養・樂空無別》及《供養上師會供法》的儀軌,即是現今格魯派中心進行上師薈供的常用法本。


《開顯密要耳傳教授寶藏・上師供養法廣解》是對《上師供養・樂空無別》著名的解釋,它是第八世達賴喇嘛的經師耶喜堅贊尊者所著。見悲青增格西教授上師供養法即是依此教本而說。另外,前下密院住持札西慈仁仁波切在台灣所講之《甘丹大印根本頌略講》,也是由見悲青增格西請法並擔任翻譯,札西慈仁仁波切是見悲青增格西的師長之一。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對《上師供養・樂空無別》及《甘丹教傳大手印》二法的教授,有中譯本的是《供養上師法・樂空雙運》(妙音佛學叢書1),及《格魯/迦舉大手印傳承》(妙音佛學叢書60)。在《供養上師法・樂空雙運》中,尊者說到他所得到的引導乃是依據耶喜堅贊之《上師供養法》。

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2013年在台灣傳授上師供養法,所依據的教本是耶喜堅贊所著的《上師本尊瑜伽教授略義耳傳開寶藏論》,法本及教授的中譯都是如性法師。《上師本尊瑜伽教授略義耳傳開寶藏論》這個中譯本也包含了《上師供養・樂空無別》的中譯。

法尊法師在翻譯《上師供養・樂空無別》文末曾說:余在藏初學時即有志翻譯,惟因本論原文結構精嚴,尤富辭藻,文義雙依,頗覺不易,故遲遲至今未敢從事。」法尊法師本身通達教理,其字斟句酌後的翻譯,信雅達兼具,利於中文閱讀者隨文觀修,是我們選擇這個翻譯的主因。


修上師供養法前的談話(見悲青增格西,2022/08/01上師薈供)

學佛與學習一般知識、技能不同,要轉變自己的心。轉變自己的心,若能從對師長的看法、態度開始,是最快速的。依密續來說,要將一切情器觀為淨土,要斷除凡庸相。這要從一個點開始。

要對師長有清淨觀,此外,也要對同儕有清淨觀,希望你們能把道場當修行的場所。把道場當磨刀石,自己是該磨的刀。對同儕要修菩提心,要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如果自己有吃虧的地方、有不舒服的時候,要當作是磨練。最終對一切有情都要有清淨觀。現在只是從修上師供養法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