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2)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2)
聞法動機(三之二)
 
如同《釋量論》中說到「方便生彼因,不現彼難說」,若對自己是隱密之義,就無法對他人講說。我現在是依照自己知道的,講一個略略的內容──我是生起了一個賢善的心,希望能對大家有些利益,是這樣考慮而講法。你們也要認真聽講,不要把書弄髒弄皺。太陽曬的時候把書當帽子,熱的時候把書當扇子,下半身冷的時候又把它放在臀部底下,像這樣的行為都不適當。
佛薄伽梵具善巧方便,因為被大悲主宰而對所化的界、意樂、隨眠,如實悉知悉見,從而宣說了許多種類的取捨關要。寂天菩薩在《入行論》中講了彼等的略義。即便在印度,《入行論》應該也是一本有名的書。在印度曾經有過許多《入行論》的解釋;在雪域西藏,不論是薩迦、格魯、噶舉或寧瑪,各教派都有許多智者和有成就的聖士夫寫了《入行論》的解釋,說到《入行論》時,就像是在講三界的同一共道。在西藏曾有上百部《入行論》的解釋,是有最多西藏釋論的單一根本論。因此,這本書非常重要,而我對《入行論》也有極大的、真正的信心和歡喜心。
 
如上所說,聽法的時候,除了改造心之外,我們聚在這邊沒有任何其他的事要做,也不會增加任何吃的喝的。若想:聽法時該如何做?(則答:)要讓心調伏;而要讓心調伏就要知道如何思考。心中的過失是怎樣的?要如何剷除這些過失?是在講這些,所以要認真聽。聽了之後自己若不相信、不想做,這是自己的自由,誰也不能說讓你做個佛教徒,然後必須修行、必須調伏心。連佛薄伽梵都不能這樣說,像我這樣的一個人又哪裡能說呢?即便要謗法也是個人的自由。對此,我沒有任何其他可說的。
 
然而,聚在這個大殿裡的各色人種,儘管腦子裏有無邊的各種想法──有些人心中有善的動機,有些人的動機是惡的,有些人的動機是中庸的──但是大家同樣都是自然就會現起「我喔」的念頭,由此而生起希望我自己歡喜和快樂的想法,這樣的想法,面朝大眾的嘉瓦仁波切也有。在座的上師僧眾及俗眾,不論是誰,不分老少,都想要自己快樂,不想受苦。不管嘴上講得多麼冠冕堂皇,表情有多不同,終究都是想要自己快樂。若觀察自他友伴等三,在希求安樂這一點上,大家都是一樣的。在此基礎上,想要的安樂和不想要的痛苦又分許多層次。有些人心裏想的都是成辦短淺目光範圍裏的快樂,以及去除這個範圍裏的痛苦。有些人比前者看得略為深遠,為了從大處息滅一生的痛苦、從大處成辦一生的快樂,願意放棄小小的快樂、承受小小的痛苦。任誰來看,都會知道像後者這樣想才是好的。譬如,為了數十萬、數百萬的收入而放棄幾百、幾千塊錢,這麼做是有眼光的;如果因為沒看到會有幾十萬、幾百萬的收入,從而心裏無法放棄少少的幾百、幾千塊錢,這樣的人就沒有什麼眼光。同樣,有一類人,不論是想要的快樂,還是不想要的痛苦,都是從大處來考慮,為了大處而看輕小處。
 
這個地球上大多數的人都是只想到成辦今生自己的安樂,去除今生自己的痛苦,除此之外,沒有更多的想法。又由於能力的大小和範圍的大小,所以在方法上有各種區別;除了這點區別,大致都是只考慮未死前的今生。國家雖然會講五年計劃、十年計劃、百年計劃,但是這些也只是以今生必須有好的衣食為目標,除此之外,就沒有其他的 了。講到法的時候,即便就未死前今生的利益而言,若有修行的心,就會有大忍耐力,會有開闊的想法、寬廣平和的胸懷;其次還會去思考、關心並承擔起往後來世的利益──若是一個有計畫的人,他就一定會做對來世以後有益的事。這其中有一類人能夠思惟今生結束後、來世所攝的暫時的苦樂;也有一類人不僅如此,還能思惟究竟的快樂,而且不是為了自己一人,是因為遍虛空界的一切有情都與我一樣希望離苦得樂,是基於此而希欲成辦盡虛空界一切有情的樂、希欲去除盡虛空界一切有情的苦,並且去修習這樣的心。這樣的心就是佛法中最殊勝的、終極的思考方式。
所以,應該為了來世以後的利益考慮,而其方法除了法,別無他途。
(未完待續)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