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網路聽法的險區

 受惠於科技的進步,現在可以在利用網路遠距聽法,但是這也隱含了某些危險,如對法的希求心下降,聞法容易中斷等。攝類學新課開始近一個月,青增格西對遠距聽法的學員表達了他的擔憂。同樣的擔憂,也在卸任會談中提過,所以我們將二段談話都引出來提供參考。

 

另外,攝類學新課,不只是學習攝類學而已,青增格西還會利用剛開始或將結束的時段,提示一些剛入門必須要知道的內容。那些前言或後語,也區別了中心上課不是一般知識傳授的不同。

 

 

網路聽法的險區

(見悲青增格西,2022/8/25攝類學課)

在網路上學習,這其實就是一種很大的障礙。直接到現場學習的人收穫較大。看看古代漢藏許多人,拚了命也要去印度學習,他們的收穫是很大的。在家裡用網路上課,還可以泡個茶,既舒服又可以聽課,而且省去的交通時間還可以拿來複習,似乎可以更扎實,那麼為什麼沒有收穫呢?

網路上課太自由,有時候參加直播上課,有時候又想既然有錄影,可以事後聽;事後聽又發現前言很嘮叨,跟正文無關,可以跳過去。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地聽,最後就沒了,不會持續下去。所以,真的想學的人,要自己想辦法,看是穩定的參加討論什麼的。總之,要有個互相鼓勵關懷的力量。到現場上課的人,很多人都能持續很多年,這其實有某種效應在其中,而這正是網路聽法欠缺的。

因為現在新課程剛開始,所以我就多講一點這方面。


(見悲青增格西,2022/5/17達賴喇嘛基金會卸任會談)

在學習上,我跟很多人都講過,我們就是慢慢學、不要著急,但是不要中斷,不要太長時間——五個月、十個月——中斷。若實在是太累,可以休息一、二個月,之後再回來上課。還有,我覺得到佛堂或到某個固定的地方學習是很重要的。很多人覺得網路學法很好,又清楚、又方便,而且好像跟老師是一對一的學習。但是這樣下去,漸漸地就不願意到中心上課了。一直在網路上課,容易有今天不看也可以明天看的想法,明天又拖到後天;之後新的進度又出來了,新的內容跟不上,就想這堂課不聽了、以後再聽;一個課程跟丟了四、五堂課,就動念想放棄了,於是就這樣漸漸遠離學法。所以我建議大家,未來還是盡量來佛堂學習。當然也可以選擇在家上一、二堂課,但是還是要堅持有一、二堂課到場學習。這種堅持很重要,因為只有勾子勾住才可以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