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見悲青增格西

授課師長 見悲青增格西 簡介


見悲青增格西,1967年出生,十五歲由卡瑪仁波切剃度出家,1985年進入印度色拉寺色拉傑學院(隸屬格魯派)1985年於菩提迦耶,從第九十八任甘丹赤巴蔣貝賢沛仁波切受沙彌戒,1986年於色拉寺,從達賴喇嘛尊者受比丘戒。於色拉傑學院期間,主要從根敦卻配格西學習般若、中觀、量論、俱舍、戒律;1997年進入拉然巴班,參加四次拉然巴大考,均為第一等。然於2000年時,因台藏交流需要,藏人行政中央宗教文化部於格魯三大寺中擇選一人至台灣,青增格西受指派至台灣法光佛學研究所學習中文及漢傳佛教,遂中斷拉然巴考試。2003年回印度色拉寺參加林賽格西的立宗考試,取得格西學位,旋即返回台灣任教。2005年代理教授達賴喇嘛基金會佛學課程,2006年被正式任命為達賴喇嘛基金會佛學教授師長,迄今(2022)於達賴喇嘛基金會執教十七年。

青增格西發願將承繼那爛陀傳承之完整教法留植於台灣,自2000年於法光學習時期起,即開始引介藏傳佛法至台灣。於法光做為交換學生及畢業後於法光擔任教師,對外開課有藏傳因明概論(200120022004),入中論(20042005)、菩提道次第(2005)、八事七十義(2005),非公開講授廣論入中論。此外,2004年至2020年,青增格西亦為淨覺僧伽大學(泰國朱拉隆功佛教大學台灣分校)教師,對學僧介紹藏傳佛教。

2005年起,青增格西受派擔任達賴喇嘛基金會佛學教授師長。對於達賴喇嘛尊者的指示——中心要以教授佛法為主——更是兢兢業業地實踐,十七年來,格西以教授佛法為第一要務,從不隨意中斷。教授內容方面,是以《菩提道次第廣論》為指引攝受所有學修,目前已完整講說二次《廣論》。對於五部大論學程,青增格西一而再、再而三地教授基礎課程——心類學、攝類學、地道、宗義、八事七十義等,期望學人能具備學習大論典的基礎,而不是囫圇吞棗般聽聞。待學人有些基礎後,進入中觀課程,就宗喀巴大師對於空性的五部著名論著——《中論》的注釋《正理海》、《入中論善顯密意疏》,辨析中觀與唯識要義之《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釐清修學空性誤區之《廣論毗婆舍那章》,觀修空性的指引《略論毗婆舍那章》,都給予詳細的教授。此外,量論方面,講授二次《釋量論成量品》;現觀方面,講授《末那阿賴耶識》、《十二緣起》,及部分《心要莊嚴疏》。除了顯教教理,格西亦講授《密宗道次第廣論》,及密集法類相關之《密續地道》,欲使學人擁有完整的修學藍圖及掃除對密宗的誤解。

截至2022年,青增格西於達賴喇嘛基金會,講授內容及次數如下:

一、道次第類:廣論至上士道(200520092016引導、2020引導)廣論奢摩他章(200520092014)廣論觀章(20122014)入行論釋佛子正道(2018)

二、五部大論基礎課程類:八事七十義(20052014)地道(2007地道建立、2008地道略說、2010地道建立、2015)宗義(2007宗義建立、2008宗義寶鬘、2013宗義建立)心類學(20072010所知名相、2011)攝類學(2010所知名相、20122016)因類學(2013概說2021)

三、五部大論類:釋量論成量品(200620072021未完)心要莊嚴疏(2008至三寶)十二緣起(2011)唯識二十頌(20072015),阿賴耶廣釋(2007),色無色界(2008),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2013)入中論(2007),入中論善顯密意疏(2016),中論釋正理海(2010計五品、2016~2021未完)

四、密續類:密續地道(20112019),密宗道次第廣論(2019),基位三身明炬論(2019),六座上師瑜伽(2017),上師供養法廣解(2019)

五、其他經論:成唯識論(2014)大乘廣五蘊論(2016)菩提心釋論(2008)般若心經(2016),菩薩戒品釋(2017)

上述這些教授,已集結成文稿有:《廣論奢摩他章略講_附說色無色界》、《廣論觀章略講》、《釋量論成量品略講》、《入中論略講_()第一至五品》、《中論釋正理海略講》、《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略講》、《唯識略講_二十頌及末那阿賴耶頌》、《十二緣起略講》、《八事七十義略講》、《智者頸飾地道建立略講》、《宗義寶鬘略講》、《攝類學略講》。

除了秉持達賴喇嘛尊者的教誡,將藏傳佛法貢獻於台灣,引領從學者深入經藏,青增格西第二個重心就是做台灣民眾接觸達賴喇嘛尊者的順緣。台灣達賴喇嘛基金會每年出版達賴喇嘛文集與台灣民眾結緣,文集的內容是收錄達賴喇嘛尊者對各主題的談話及佛法教授,青增格西參與此項工作。翻譯有:「佛法與修心」(收錄於達賴喇嘛文集5)、《慈悲與智慧之旅--達賴喇嘛二度蒞台弘法彙編》(達賴喇嘛文集6)《西藏與西藏佛法》(達賴喇嘛文集7)、《關懷祈福之旅--2009年達賴喇嘛第三次蒞台弘法及指導集結》(達賴喇嘛文集8) 。指導整理:《達賴喇嘛有問必答》(達賴喇嘛文集10)、《傾聽達賴喇嘛》(達賴喇嘛文集11)、《講授入行論》(達賴喇嘛文集1314)、《達賴喇嘛講法界讚 (達賴喇嘛文集17)、《達賴喇嘛介紹密咒金剛乘》(達賴喇嘛文集18)、《達賴喇嘛釋中論》(達賴喇嘛文集19)。其他,參與翻譯有《西藏的護法與神鬼》;指導整理有《覺燈日光》。青增格西在達賴喇嘛基金會任職期間,亦多次帶領佛學班同學至達蘭薩拉、南印度、日本聆聽達賴喇嘛尊者的教授。2018年聯繫台灣科學家與達賴喇嘛尊者會晤對談,圓滿尊者與台灣科學家交流之心願。

除了說法、服務達賴喇嘛尊者事業之外,青增格西亦受邀為達賴喇嘛尊者、甘丹赤巴、上下密院住持、色拉傑住持弘法進行中文即席口譯。


**見悲青增格西歷年講法(至2022/5)

        (A道次第,B基礎課程,C五部大論,D密續 E其他)

2001B藏傳因明概論

2002B藏傳因明概論

2004B藏傳因明概論

            C入中論

2005A廣論道前基礎、廣論奢摩他

            B藏傳因明概論、八事七十義

            C入中論

2006A廣論共下士道、廣論奢摩他

            C釋量論成量品

2007A廣論共中士道、上士道

            B地道建立、心類學、宗義建立

            C釋量論成量品、唯識二十頌、末那阿賴耶識、入中論第一到五品

2008A廣論上士道

            B地道略說、宗義寶鬘

            C釋量論成量品、入中論第一到五品、心要莊嚴疏至三寶

            E中觀入門、菩提心釋論

2009A廣論上士道、道前基礎、廣論奢摩他

            B宗義寶鬘

            C入中論第六到十品

2010A廣論道前基礎、共下士道

            B所知名相、地道建立、心類學

            C入中論第六到十品、中論釋正理海五品

            D密續地道

2011A廣論共下士道

            B心類學

            C中論釋正理海五品、十二緣起

2012A廣論共中士道、廣論毗缽舍那

            B攝類學

            D密續地道

2013A廣論上士道、廣論毗缽舍那

            B因類學、宗義建立

            C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

2014A廣論上士道、廣論奢摩他、廣論毗缽舍那

            B八事七十義

            C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

            E成唯識論

2015A廣論毗缽舍那

            B唯識二十論、地道

            C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

            E成唯識論、佛法概論

2016A廣論毗缽舍那、廣論引導道前基礎

            B唯識二十論、地道

            C中論釋正理海、入中論善顯密意疏

            E大乘廣五蘊論、心經

2017A廣論引導共下士道、共中士道

            C中論釋正理海、入中論善顯密意疏

            D六座上師瑜伽、菩薩戒品釋

2018A廣論引導上士道、入行論釋佛子正道

            C中論釋正理海、入中論善顯密意疏

2019A入行論釋佛子正道

            C中論釋正理海

            D密宗道次第廣論、密續地道、基位三身明炬論、上師供養法廣解

2020A廣論引導道前基礎、共下士道

            C中論釋正理海

            D密宗道次第廣論、上師供養法廣解

2021A廣論引導共下士道、共中士道、上士道

            C中論釋正理海、釋量論成量品

            D密宗道次第廣論、上師供養法廣解

2022A廣論引導上士道

            C中論釋正理海、釋量論成量品


**見悲青增格西即席口譯

2004年,台北中山女高,講者:第101任甘丹赤巴—龍日南傑,

教授:《修心八偈》

2004年,高雄中油中山堂,講者:第101任甘丹赤巴—龍日南傑,

教授:《修心七義》

2004年,台中向上國中,講者:第101任甘丹赤巴—龍日南傑,

教授:《佛子行三十七頌》

2004年,台北生命道場,講者:第71任色拉傑住持洛桑屯越,

教授:《緣起讚》

2005年,台北慧炬中心,講者:第101任甘丹赤巴—龍日南傑,

主題:「四部宗義」

2006年,桃園馬頭明王中心,講者:第70任色拉傑住持蔣巴塔卻,

主題:「轉逆緣為道用」

2008年,台北全德廣場,講者:夏巴曲傑洛桑丹增(103任甘丹赤巴)

教授:《親友書》

2009年,台北上密院,講者:下密院喇嘛翁則札西慈仁(後下密院住持)

教授:《甘丹大手印》

2011年,達賴喇嘛西藏佛學講座九,講者:大寶金剛仁波切(後第42任薩迦法王)

教授:《遠離四種執著》

2011,日本高野山,講者:達賴喇嘛尊者,

傳授:金剛界灌頂

2011,日本太平洋橫濱展覽館,講者:達賴喇嘛尊者,

教授:《修心八偈》

2018,台北經續法林,講者:第104任甘丹赤巴洛桑丹增,

主題:「於當今亂世如何持守尼師清淨戒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