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最新課程

【   佛學會本月重點訊息 

大家好,學會本月份重點訊息如下

  課程簡介

《釋量論-自義比量品》-每周二 上午09:45~11:45

「釋量論」表面看似一部  講述量學的論著;然其所述,猶如一切了義的佛教經論,包含了基、道、果三個內容。有關道與果的部分,可從之前已圓滿之第二品-成量品得以了知。目前要學習的是有關基的部分,亦即是二諦的內涵。

對於二諦的建立,四宗各有不同的見解,有關釋量論第一品所陳述之二諦,法稱論師究竟是以何宗的角度而陳述?陳那菩薩所著《集量論》之內容,依先後次第為現量品、自義比量品、他義比量品、觀喻似喻品、觀譴他品、觀反斷品等共分六品,而釋量論的內容卻只有四品,且次第先後有所不同。法稱論師何以進行如是之歸攝,透過二本論著以及格西的引導,一定能找到答案。

目前課程進行的方式是兩部釋論以交叉方式進行。現在就僧成大師之釋論部分,已講述完有關法稱論師造論之禮讚-第一偈誦-敬禮於具足,除滅分別網;甚深廣大身,遍放普賢光。以及造論誓言-第二偈誦-「眾生多著庸俗論,由其無有般若力.故於此論生歡喜」。而賈曹傑之顯明解脫道論釋的部分,則已講解完賈曹傑大師造釋之禮讚及造論誓言。

目前我們正研讀釋量論釋此甚深妙法,格西勸誡我們也應如法稱論師在造論誓言中所說般,要具備「正住」、「具慧」、「希求」三種條件而學習,方能洞悉其中意趣。

 

★攝類學-《理路幻鑰》-每周四 上午09:45~11:45

上周已略說所謂「周遍八門」,其中所謂的周遍是指所立法與因之間的關係。二者之間存在八種不同的周遍關係,主要是從因三相中的「隨遍」與「逆遍」衍伸出來的。八者之中有四個是正確的,四個是顛倒的。四個正確周遍如下,正「隨遍」(若是因的話,周遍是所立法)、正「下遍」(若是所立法,周遍是因)、正「逆遍」(若不是所立法的話,周遍不是因)、正「違遍」(若是因的話,應周遍不是所立法)。另外四個顛倒者,如倒「隨遍」(若是因的話,周遍不是所立法),其餘則以此類推。八者之中常用的是正確隨遍、正確逆遍與正確違遍,在論證過程中經常會使用,大家先掌握這三者比較重要。

目前進度是進入第三卷大理路-應成等的建立。此部分雖有所謂小應成及大應成的建立。不過本書就小應成的內容,主要是透過辯諍過程,認識五種應成論式安立方式,如因、法、義三者各自單一的安立方式;眾多有法、因、後陳重疊的安立方式,以及崁套的安立方式等,另外也講解針對論式如何承許等等,因為內容較複雜所以就先掠過。而大應成的內容部分,有關立自宗的內容,則詳述「應成」的性相、分類、回答方式,有關此部分的內容,在過去格西的開示中已略有講述,請複習位於「釋量論」課程中所補充之內容,時間 20220319~20220326之音檔,將有助於對應成論式之認識。而有關應成論式與正因論式之間的轉換,之前已經在正理海課程第一品時,有稍作說明,大家也可以複聽;或利用暑假自行預習,將有助於提升學習成效。

寶性論-每周六下午14:00~16:00

    《寶性論》作者為彌勒菩薩,《寶性論釋》作者是無著菩薩,《寶性論大疏》作者是賈曹傑大師。本次的教材中,含攝以上三部論著。目前已講授完最後第十八卷之「勝利品」。接著進入新的範疇「如來藏品」,是從第一卷開始講起。如同所有的論著一般,《寶性論大疏》書首先行禮讚,繼而有造疏誓言,除此之外,《寶性論大疏》針對《寶性論》之所詮以及所化機之種性也加以補充說明。緊接著進入解釋《寶性論釋》之內容。

第一卷主要從勝義與世俗兩方面說明七金剛處之體性,並結合經教如《增上義樂品》、《陀羅尼自在王請問經》、《聖勝鬘經》、《不增不減經》、《入如來德智不可思議境經》逐一闡明七金剛處之義。

 

 

台灣大乘法幢佛學會 秘書長 合十

 

   


 ============================================================

所學論典緣由

本師釋迦世尊為利益無量眾生,由悲心催動,宣說三藏法典。世尊示現滅槃後,以聽聞、思惟、修行住持教法者,首推那爛陀寺。大乘佛教裡幾位大師,如二勝六莊嚴龍樹、提婆、無著、世親、陳那、法稱諸菩薩都是那爛陀寺中主要教授者。

西元八世紀,那爛陀寺的大學者寂護論師,將爛陀寺傳承帶入西藏,他協助建立僧團、鼓勵大量翻譯佛經,並建立講學、辯論之學風。西元十一世紀,朗達瑪滅佛事件後,對佛法見解紛亂,異說並起,莫宗一是。應藏王之邀,曾任那爛陀寺住持的阿底峽尊者入藏。尊者寫作《菩提道燈論》,闡明大小乘皆成佛所需、顯密二乘互不相違之理,肅清將世尊不同教法視為對立的情況。尊者的弟子種敦巴尊者及其弟子,很好地依循道次第的教授,將佛語不捨一字地學習、修行,形成噶當派的宗風。(「噶」藏語指佛語、「當」指教授。)

西元十四世紀,善巧諸大論典、持戒嚴謹、具足悲心的宗喀巴大師,再度將噶當派的宗風宏揚開來,並承續阿底峽尊者《菩提道燈論》,寫作《菩提道次第廣論》,開示通達經論的心要。大師自己示現以聞思修住持佛法,亦囑咐弟子建立甘丹、哲蚌、色拉寺三大寺,好好對經論進行研習。此後六百年,弟子們亦隨大師風範,透過講說、辯論、修行等來住持、宏揚佛法。

宗喀巴大師在《證道歌》曾如是說:「最初常求廣大聞,中達經論皆教授,最後日夜勤修持,一切迴向為弘法。」依循宗喀巴大師的學修經驗,學佛者最初應廣大聞思經教,並將所學之經論,視為修行指南。諸大教典雖是通達佛陀意趣的最勝道路,但是未曾接觸過佛法者,若不依止善知識教授,仍無法進入。以色拉寺為例,學僧必須有系統地學習五部大論《量論》、《現觀莊嚴論》、《入中論》、《戒學》、《俱舍論》。透過學習五部大論,學僧得入大車軌所示之通達佛陀意趣最勝道。

 

   所學論典

主要是依二勝六莊嚴、宗喀巴大師父子、確吉堅贊尊者(色拉寺第十二任住持)等所著之論典、注釋。

 

一、《菩提道次第廣論》

《菩提道次第廣論》的背後有《菩提道燈論》、《現觀莊嚴論》等經論的意涵。我輩人生短暫、為事所羈,難得生起聞法之心;生起想好好學法之心時,又因缺乏辨析智力,對於經論,難窺堂奧,或片執一門,如此就如入寶洲而空返。故未接觸過佛法者,應先聽聞《廣論》,以了解佛法整體架構,之後所學的任何細節支分,將自然地成為修習成佛之道。這並不意味《廣論》是初學者所學,聽聞過者便不需要。事實上,《廣論》是學過大經大論者所珍視,反覆聞思、終身修習的內容。

 

二、五部大論內容

如前賢所說「思慧越多,則多修行」。思慧的內容,則來自於廣博聽聞。故學人應視自身的時間、能力等條件,在學習《廣論》之上,近一步認識五部大論的內容。

何謂五部大論,五部大論如何涵蓋整個佛法內容,請參閱見悲青增格西著《介紹五部大論及學習意義》一文。

下引色拉傑所學課程,供學人參考,學人可依次隨力聽聞相關內容。

 

*基礎課程:攝類學、心類學、因類學、宗義、地道、八事七十義

攝類學、心類學、因類學,教本是普覺·強巴尊者的《辨析量論意義之攝類建立理路幻鑰》。

宗義、地道、八事七十義,教本都是法幢尊者所著,分別是《宗義建立》、《智者頸飾.地道建立》、《抉擇現觀莊嚴論主題-八事七十義妙法》。

 

*量論方面

學習法稱論師的《釋量論》。

亦參考賈曹傑尊者的《明解脫道》、克主傑尊者的《量理海論》。

 

*般若方面

根本論典是彌勒菩薩的《現觀莊嚴論》、獅子賢尊者的《明義釋》。

主要學習的是法幢尊者著作的《龍王遊戲海.總釋》、《龍王遊戲海.別釋》、及十二緣起的注釋、色無色界的注釋、二十僧的注釋、阿賴耶識的注釋。辨了義不了義則學宗喀巴大師與法幢尊者的論著。

此外,賈曹傑尊者依宗喀巴大師之意所著的《心要莊嚴疏》及宗喀巴大師早期所著《金鬘論》,也是必讀的參考用書。

 

*中觀方面

學習法幢尊者的《中觀總義》,宗喀巴大師的《入中論善顯密意疏》。

 

*戒論方面

學習功德光尊者的《律經根本論》,措那瓦尊者的《戒律明注日光》。

 

*俱舍方面

主要學習世親菩薩的《俱舍論》。

參考青妙音尊者的《俱舍莊嚴論藏釋》,與根敦珠巴尊者的《光顯解脫之道》。

 

附表:色拉寺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