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10月7日 星期六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51)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51

第四品 不放逸

 

 根本頌(35b

偶遭小害尚起瞋

未滅彼前終難眠

 譬如,若因一時的小傷害便生瞋,欲滅彼敵的我慢高漲,如此在敵未滅之前,欲滅者就會心不安逸,睡不安枕,食不知味──如果對一個小傷害就這樣,我對於滅除煩惱就不應該放棄努力。

根本頌(36

列陣交戰欲滅除

自然死苦煩惱眾

尚不顧為箭矛傷

未摧伏彼不撤逃

 

一般的敵人,即便未被消滅,一段時間之後,他也難逃一死,所以毫無例外,一定會經歷自然死亡之苦。此偈中「煩惱眾」不是指內在的煩惱敵,而是指弱小無助之敵。

因此,與未脫死苦自性的弱小無助的敵人列陣戰鬥時,因為非常想要摧毀敵方,所以,雖然會有自己被箭矛傷害的疑慮與畏懼,卻仍置之不顧,在未消滅敵人、未達成自己的目標之前,都不退縮。如果為了短暫的目標,也會不顧辛苦地生起心力去毀滅一個弱小無助的敵人,則

根本頌(37

況我今欲勤滅除

恆為苦因自性敵

縱成百般痛苦因

亦不沮喪及怠惰

 

恆常為一切苦因的煩惱敵,其自性確定全然為敵,我「今」欲努力滅除這些自然就會帶來傷害的煩惱大軍。「今」指在修行的階段,為了消滅煩惱敵而串習善心的時候。如同在《第六品》講安受苦忍時所說,某一些善若不去做,就不會有由它帶來的苦;若去做的話,就避免不了由行此善所帶來的飢渴勞累等苦。如同《道次第廣論》所說,若修苦行,就要捨棄一些世間盛事,例如不能喝酒行欲等,要對煩惱貪瞋等心做取捨,這些雖然會帶來一時的困難,但是一定要甘願承受。這些一時的困難不論帶來多少不安樂,都是為了達成遠大的目標,所以一定不可因此退縮。

 

根本頌(38

為求無義遭敵傷

愛惜如身配勳章

況為大義奮精進

苦於我何足為害

 

「為求無義遭敵傷」是說:如果連在與敵人打鬥時所受的傷,都會說這是我以前英勇戰鬥時受的傷,就像身上配戴了勳章似地炫耀,那麼,為了自他究竟的大義──成辦遍智的果位──而精進不懈的我,不論遇到多少難行的苦,都必須把它當成勳章來接受,怎麼會把它當成傷害呢?是不會把它當成傷害的。

 根本頌(39

漁夫屠戶農夫等

縱僅思惟己生計

尚忍寒熱等艱苦

我為眾樂何不忍

 為了修學佛法而行難行,因為目標宏大,所以值得去做。此外,也有很多毫無目的而安於受苦者,例如,在瑞士建造西藏社區的人早上天一亮就要去上工,工作時完全不能休息,一直忙碌到收工回家。感覺人的一生就這樣一下子過去了,而這只是為了自己要賺錢,並不是為了在自己心中生起帶來永久安樂的善心。如果人僅僅為了一生的生計就要忍受勞累辛苦,像漁夫、屠戶、農夫等,只是顧及自己的生計,就要忍受冷熱等一切惱害,類似安忍於苦,行此難行,那麼,為了一切有情的安樂而修道的我,怎會不能忍受難行帶來的苦?那是必須忍受的。如同鞏湯倉所說:「難逃樂法故」,與煩惱搏鬥時必須堅忍不拔地奮鬥,慢慢悠悠很難成功。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