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50)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50

第四品 不放逸

 

根本頌(31

我心煩惱敵

長時無始末

餘一切怨敵

不如此長久

 

於諸多前世裡,我心中的貪瞋都只會傷害自己,於今生,貪瞋也只會造成傷害,別無其他。從無始至今,貪瞋的工作除了把具貪瞋的補特伽羅推向苦難、推向惡,沒有別的。

 

至於薩耶見,我執的薩耶見有多強,對我的耽著就有多強,我若由此之力而殺生,就會有不好的異熟,若由此之力而護生,就會長壽,所以這樣的想法有時是有幫助的。依此就有「薩耶見是佛的種性」這種說法。

 

有今生的敵者曾為前世的親友,不僅前後世如此,也有前半生的親友成為下半生的敵者,或是前半生的敵者成為下半生的友人,唯獨煩惱敵從無始以來就只是敵者,在未來也只會傷害我們自己,確定只會是一個加害者。因此,所有的煩惱敵都是長時沒有前後際地、完全只會傷害自己,是這樣的敵人。即便是十惡怨敵也終有一日可以由修行地道成為持教的勝士夫,所以,除了煩惱之外,沒有其他任何敵人會恆常地、沒完沒了地傷害自己。

 

根本頌(32

若隨順侍敵

彼皆利樂我

若近諸煩惱

復遭苦損惱

 

對於一般的敵人,譬如,二、三十年前唯是敵對的一個人,善於結交者若長時地迎合他,則不論最終是好還是不好,現階段一時的微小改變還是會有的。所以若善於結交,敵也會轉變成友。由惡兆招來福氣的方法是有的,透由這樣的方法,一般的敵人完全有可能變成能夠利益自己、能夠帶給自己快樂的人;但是煩惱敵則是越迎合親近它,它的力量就越增強,傷害就變得越大。

 

根本頌(33

長時恆為我怨敵

滋長眾禍唯一因

若彼長久住我心

豈於輪迴喜無懼

 

從無始以來,不斷地只帶來傷害的內在怨敵,這個增長禍患的唯一因,就在我心中存在著,在此情形下,哪裡有辦法於輪迴中無畏愉快地安住?沒有辦法!

 

根本頌(34

彼為輪迴牢獄卒

地獄等處劊子手

若住我心貪網中

則我豈能有安樂

 

被煩惱主宰而造惡業,由彼力現到地獄等處的獄卒與劊子手等;「地獄等」的「等」字攝餓鬼及畜生道;能引生彼等處的諸多煩惱,無懼且輕鬆自在地安住於我心。又,如同「貪愛套索繫縛輪迴獄」所說,若不能超脫貪愛而住於其網中,我又那裡會有安樂的機會呢?

 

如是了解煩惱是一切過患的根本,了解之後需要與其戰鬥之理是:

 

根本頌(35a

於未親滅怨敵前

此生不應捨勤修

 

只要我尚未現證聖者智──現證能夠斷除遍計煩惱見所斷三結的對治,且由彼漸次斷除遍計及俱生的煩惱,現證滅諦,只要未做到這些,我都不能鬆懈度日。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