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10月15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52)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52

第四品 不放逸

 

根本頌(4041a

雖曾立誓言

願十方空際

眾生離煩惱

然我未離惑

 

出言不量力

豈非瘋狂者

 

我曾立誓:「願令遍十方虛空際一切有情脫離煩惱」,這麼有勇氣,但是現在卻連一個煩惱都無法克制,仍被煩惱主宰──自己的力量只有這麼一點點,還說要度脫一切有情心續中的煩惱,這樣難道不是瘋了嗎?就只是在瘋言瘋語。

 

根本頌(41b

故滅煩惱時

應恆不退轉

 

由了解如是理由,應恆常歡喜地趕走煩惱,不應從滅除煩惱後退,也就是說,不應由此退縮。

 

根本頌(42

我應耽著此

仇視與彼戰

 

相似煩惱相

滅惑故不屬

 

我應仇視眾煩惱敵並與之戰鬥,積極地耽著與彼等戰鬥的方法,不應承認煩惱是對的或對它置之不理,應全面地視煩惱為敵,與之戰鬥。若問:那麼,仇視難道不是一種過失嗎?緣自己心中的煩惱,然後想著:「我心中的瞋完全是一個傷害者,我一定要滅除它」,這樣想的仇視是順品,雖然現起這種類似煩惱的相、這種略微帶有仇視、略微粗暴的相,但是因為是朝向滅煩惱的方向,所以沒有過失。

 

根本頌(43

我寧被燒殺

或遭砍頭顱

然一切時處

不屈煩惱敵

 

「我寧可被燒殺,或遭砍頭顱」,說「寧可」的意思是「也行」,亦即無論如何都不說煩惱敵是對的,都不向其屈服。

 

根本頌(44

尋常仇敵逐出境

仍可佔據住他地

蓄積勢力後復返

煩惱怨敵不如此

 

如適才所說,要全方位地與煩惱敵戰鬥、與它對抗。與它對抗是有道理的,因為若能生起對治的智慧來摧毀煩惱敵的種子,煩惱就不會再生,所以一定要鼓起勇氣與它對抗。一般的敵人戰敗後即便暫時離開,等到在別處蓄積力量之後,總有一天會再回來戰鬥,但是煩惱敵就不是這樣,只要能打敗它一次,亦即只要能夠斷除煩惱而離繫,則往後就算遇緣也不會再生,因此有很大的差別。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