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6月4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38)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38)

接下來講各別的迴向。

 

根本頌(7)

祈願諸病者

尚未痊癒前

我為醫與藥

並作其看護

 

生老病死苦之中,病苦是最糟糕的,所以特別針對病苦迴向,所有的病人在病癒之前,願我變為醫生、藥及其看護。

 

根本頌(89)

盼降飲食雨

解除飢渴難

饑饉中劫時

願我成飲食

 

為濟貧困者

願成無盡藏

種種妙資具

皆現彼等前

 

願我變為飢渴可憐的有情的飲食,去除彼等的苦難。「飢饉中劫」所說的劫,《瑜伽師地論》等的解釋略有不同。饑饉劫來臨時,願自己成為飲食;對於資具貧乏的有情,願我成為彼等無盡的寶藏──願能無盡地施予一切希求的受用。

 

根本頌(10)

為成有情利

亦應無惜施

我身及資材

三世一切善

 

為了成辦一切有情的利益,不僅布施自己的身體及受用,連三時所積的一切善都毫不吝惜地布施。為何要這樣布施呢?理由是:

 

根本頌(11a)

盡施將離憂

吾心成涅槃

 

完全沒有貪著身體及受用的慳吝心,從而於捨心的串習終達究竟時,就能夠證得一切遍智的果位,因此,捨一切則能得涅槃,或說能得無住處涅槃。所以,既然我心希求的是涅槃,就必須捨一切。不僅如此,即便自己心中的捨心未能增長而被慳吝的執著束縛,也還是遲早一切都要捨,既然想捨也好,不想捨也好,都一樣要捨,那就應該一起捨給一個大的目標。

 

我們從西藏逃出來的時候,有捨給別人的心也好,沒有那樣的心也好,漢人追來的時候,都不得不捨。簡單來說,不論袋子裡是否帶著一個碗,反正是除了這個,別的什麼都沒有,就這樣逃出來。同樣,從此生去往來世時,也是終歸一定要捨,所以,

 

根本頌(11b)

一切同須捨

施有情為勝

 

應把一切將捨的都一起捨給一個大目標。

 

根本頌(12)

我已將此身

隨宜施眾生

應任其所欲

恆常打罵殺

 

因為我的心是想成辦涅槃的,而且遲早一切都得捨,所以應該從現在開始,衷心布施身、受用及善根給有情。既然我已經隨宜布施此身給一切有情,所以,從現在起,不論是被他有情損傷自己的身體、危害身命、捶打等,不論發生哪種情形,我都不會不樂意,因為我已經成為有情的受用,所以就像家裡的東西都掌握在主人自己手中一樣,任由有情自己作主。

 

根本頌(13)

縱戲弄我身

侵犯或譏諷

既已施吾身

何故復珍愛

 

他人「戲弄」我身,也就是不當地欺辱我身;「侵犯」我身,也就是損惱我身;「譏諷」我身,也就是打量我的身體,從而態度放肆、大驚小怪而譏笑。他人若這樣做,我們雖然會因為覺得他在欺辱我,從而生起瞋心,但是一個修學菩提心的行者對此就不會不高興,完全不會執為我所而說「是我的」,因為完全沒有什麼要照顧保護的,所以,「何故復珍愛?」這是在說不應執為我所。珍愛是指保護它免於傷害與痛苦,以及成辦其利樂等。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