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5月7日 星期日

《寶性論》講記摘要 (2)

《寶性論》講記摘要 (2)

20230506 第五品 勝利品

 

提要:

1.《寶性論》講了七個內容(如金剛七義),前三者中,佛寶指斷證功德究竟圓滿者,法寶指道諦和滅諦,僧寶則是指有學聖者,凡是見道以上含見道的補特伽羅,不論在家或出家,都是僧寶。法寶和僧寶又可分為究竟和未達究竟的:世尊心中的慈悲與空正見等功德是究竟的法寶,世尊則是究竟的僧寶。此論講三寶是當作果來講,是自己未來要成就的果;另外,講佛界是講有情自己有成佛的內在條件、近取因;講佛菩提、佛功德以及佛事業的一半則是講成佛外在的助緣。後四者是當作成佛的因來講,由此亦可了解果三寶及勝解的勝利。

2. 佛法重視來世,所以會講出離心的殊勝、菩提心的殊勝、空正見的殊勝,此論主要講的就是空正見的殊勝。

3. 要由對四處發勝解信,從而生起希求信,再生起精進,最終成佛。於勝解三寶的因四處中,又以勝解佛界如來藏為核心。

 

 

(壬二)勝解的勝利

 

具慧信佛境,成佛功德器,欣樂難思德,映蔽有情福。(5.2)

 

具慧菩薩由對佛境四處生起勝解信,就會成為佛六十四功德聚之器,並且因為喜歡這些對有情而言不可思議的功德聚,以此就可以映蔽一切有情三事所攝的福德。

 

字詞解釋:

1. 佛功德器:具有佛六十四功德時,就成為彼等之器,也就是成佛。

2. 欣樂:喜歡。

3. 勝解:指相信,如對業果、三寶的信心。此處所說的勝解是量。「具慧信佛境」的「信」也是指勝解信。(信可以分為勝解信、淨信、希求信。勝解信:如對一加一等於二的確信,以及對業果、四諦的信心。淨信:如談起所崇信的上師其功德時,講著講著自己的心就好像獲得了淨化、變得清涼,自己好像乾淨了起來,具有這樣功能的信就是淨信。希求信:想要獲得的心或希求的心即稱希求信。)

4. 三事:此處指施、戒、修。

 

 

(辛二)別釋分三:(壬一)較施所生福殊勝;(壬二)較戒所生福殊勝;(壬三)較修所生福殊勝。

 

此處是與對七處沒有信的補特伽羅作比較,不是與對七處具不信的補特伽羅作比較。

 

(壬一)較施所生福殊勝

 

凡希求菩提,金摩尼莊嚴,量等佛剎塵,日日奉法王,

餘聞此文句,聞已若勝解,較施所生善,所得福尤多。(5.3)

 

若通達此論的所詮──有情相續有如來藏,則其福德較布施所生福德尤為超勝,也就是說,未獲中觀見的補特伽羅,即使以希求圓滿菩提為動機,日日布施金子打造、以摩尼寶裝飾的剎土,其數等同佛剎的極微塵數,並於供養境諸法王佛世尊,恆常不間斷地供奉;餘補特伽羅,若聽聞此講說如來藏之論,並於聞後勝解,則其所獲福德較前者尤多。

 

字詞解釋:

1. 此文句:指宣說如金剛七義的字句。如金剛七義指佛義、法義、僧義、界義、菩提義、功德義、事業義。宣說此七義的論(亦即此論)就是此處所說的文句,稱七金剛處,七義中又以佛界如來藏為宣說的核心。

 

 

(壬二)較戒所生福殊勝

 

求無上菩提,具慧經多劫,身語意離用,能無垢持戒,

餘聞此文句,聞已若勝解,較戒所生善,所得福尤多。(5.4 )

 

通達如來藏之慧,其福德較持戒所生福德尤為超勝,也就是說,具慧佛子以欲求無上菩提為動機,身語意於多劫都無需依靠粗分的造作就能守護無遮罪與性罪垢染的戒;餘補特伽羅,若聽聞此講說如來藏之論,並於聞後勝解,則其所獲福德較前者尤多。

 

字詞解釋:

1. 離用:任運離功用,指無需造作。此處指無需粗分的造作。

2. 無垢:此處指沒有遮罪與性罪的垢染。

 

 

(壬三)較修所生福殊勝

 

壞三有惑火,靜慮天梵住,究竟而修習,不變覺方便,

餘聞此文句,聞已若勝解,較靜慮生善,所得福尤多。(5.5)

 

通達如來藏之慧,其福德較修所生福德尤為超勝,也就是說,具慧者修息滅欲界等三有的煩惱火的靜慮天住達究竟,以及修梵住四無量達究竟,以及修對圓滿菩提堅定不移的方便;餘補特伽羅,若聽聞此講說如來藏之論,並於聞後勝解,則其所獲福德較前者尤多。

 

字詞解釋:

1. 靜慮:即天住,指四靜慮。

2. 梵住:即四無量。字義是說修四無量可以讓你獲得大梵天的果位,「住」就是指獲得大梵天的果位,但於此只是用來譬喻修四無量的功德極大。

3. 不變覺:不動搖的菩提心。

 

 

(辛三)勝解四處較三事所攝善殊勝的依據

 

以施成辦諸受用,戒成增上修斷惑,煩惱所知慧普斷,此勝彼因乃聞此。(5.6)

 

通達如來藏的智慧較三事所攝善根尤為殊勝,何以故?未由通達真如的智慧所攝持的布施僅能成辦受用,未由通達真如的智慧所攝持的戒僅能得增上生,未由通達真如的智慧所攝持的修僅能斷煩惱現行,但依靠通達真如的智慧則能全斷煩惱及所知障;因此,此論所詮極為殊勝,因為依靠通達真如的智慧可以斷除二障,而聽聞此論的聞所生慧即是通達真如的智慧的因。「此」字是轉折詞,義指講諸法實有的論沒有這些功德。此論雖然講了勝解界、菩提、功德、事業等的勝利,但是主要講的其實是勝解如來藏的勝利,這一點可以透由「煩惱所知慧普斷」了解。同樣,《集經論》也談到信解深奧法可以攝持一切福德──直至成就佛果,成辦世間與出世間的一切圓滿聚,如《寶童給經》中說「曼殊師利,離方便的菩薩於百千劫行六度波羅蜜多,不如某人具疑聽聞此一法類,若此生福較彼更為增勝,則無疑而聞就更不用說,書寫傳頌講說示於他人就更不用說。」如是引多經來成立,其內容都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