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5月21日 星期日

《寶性論》講記摘要 (4)

《寶性論》講記摘要 (4)

20230520 第五品 勝利品

 (癸二)讚是加行圓滿六波羅蜜多的因

 對四處的勝解信是加行圓滿六波羅蜜多的因。

 彼者常住故,佛子不退轉,福德度圓滿,轉成清淨性。(5.11)

 由對四處的勝解信,使菩提心於自相續恆常安住,因此佛子於施等波羅蜜多的加行堅固不退轉,福德波羅蜜多圓滿,淨彼之因般若波羅蜜多亦成圓滿。

字詞解釋:

1. 不退轉:指《現觀莊嚴論》所說三種菩薩的不退轉。利根菩薩於加行道得不退轉相,詳見「由說於色等」等偈;中根菩薩於見道得不退轉相,詳見「見道中忍智」等偈;鈍根菩薩於第八地得不退轉相,詳見「修道謂甚深」等偈。

2. 福德度:福德資糧所攝的施等五波羅蜜多。


(癸三)認明二資糧的體性,分二:(子一)正義;(子二)無初五波羅蜜多不攝為三事所攝善的過失。今初:

 福德五度中,無三相分別,彼圓滿清淨,斷不順品故。(5.12)

 六波羅蜜多攝為二資糧:福德波羅蜜多攝為福德資糧,永淨垢染的方便攝為智慧資糧;因為初五波羅蜜多是福德資糧,而對於初五波羅蜜多中的施等三輪無分別的般若波羅蜜多是智慧資糧。

 現證真實義的智慧為有法,是彼初五波羅密多圓滿清淨的方便,以能斷除其不順品故。

字詞解釋:

1. 三相:指能作、所作、業等三輪。例如:能施、所施、施。

2. 不順品:此處指施等五度的不順品,亦即對施等五度的執著、其種子習氣,以及二現。

 

(子二)無初五波羅蜜多不攝為三事所攝善的過失

施所生福施,戒所生福戒,忍靜慮二修,精進遍一切。(5.13)

前五波羅密多攝為三事的善根,這是因為布施波羅蜜多是由施所生的福德,持戒波羅蜜多是由戒所生的福德,忍辱與靜慮二波羅蜜多是由修所生的福德,精進則是遍此三事。

 

(壬三)聞已勝解為上,分二:(癸一)認明二障;(癸二)是引生其對治的根本故成立為最勝因。今初:

三輪分別者,許是所知障,慳等分別者,許為煩惱障。(5.14)

於能作、所作和業等三輪分別為諦實的習氣為有法,許為所知障,以是主要能障證得遍智的障礙故。慳吝等分別為有法,許為煩惱障,以是主要能障證得解脫的障礙故。

第七世甘丹赤巴洛卓丹巴:以自續宗規[1]解釋此文意趣雖亦無不可,然因彌勒菩薩意趣難以通達,而追隨宗大師的諸吉祥上師解釋此論意趣時,是依怙主龍樹的意趣以及佛護、月稱的註釋,以應成宗規來解釋,我因見此,亦如是解。



[1] 依自續派,諦實執及其習氣都是所知障;依應成派,諦實執及其種子是煩惱障,其習氣才是所知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