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寶性論》講記摘要 (3)

《寶性論》講記摘要 (3)

20230513 第五品 勝利品

 

 (庚三)廣釋分二:(辛一)承啟;(辛二)《論》。今初:


以下九頌解釋前說六頌之義。

 

(辛二)《論》,分三:(壬一)總標讚嘆聽聞勝解四處;(壬二)別釋;(壬三)聞已勝解為上。初又分二:(癸一)認明勝解境;(癸二)勝解故當得究竟三寶。今初:

 

處及彼之轉,彼功德義成,佛了知之境,四種即上述。(5.7)

 

佛遍智如實現前了知的境有四:力等功德的生處如來藏、彼之轉依大菩提、其六十四功德,以及成辦有情利益的事業。

 

字詞解釋:

1. 處:指如來藏,如來藏是力等功德的生處。

2. 轉依:藏文字面指變化、轉變。「轉依」有多種不同解釋[1],此處指究竟的轉依亦即佛菩提

3. 義成:成辦利益,此處指成辦有情的利益。

 

 

(癸二)勝解故當得究竟三寶

 

具慧者勝解,有能具功德,當速成有緣,獲得如來位。(5.8)

 

具慧者具如下勝解,第一、自相續有如來藏,若緣四處而修,彼如來藏即是力等功德的生處,是堪淨諸垢的所依;第二、能得大菩提;第三、得菩提時具六十四功德。具慧者對此等的勝解為有法,會有究竟的果,以當速有機緣證得如來果位故。

 

字詞解釋:

1. 有:自相續有如來藏。

2. 能:自能證大菩提。

 

 

(壬二)別釋分三:(癸一)讚是意樂圓滿發心的因;(癸二)讚是加行圓滿六波羅蜜多的因;(癸三)彼等攝為二資糧。今初:

 

對四處的勝解信是意樂圓滿發心的因。

 

此境難思議,有如我能得,得具如是德,以信勝解故,(5.9)

欲勤念靜慮,慧等功德器,菩提心於彼,當恆常安住。(5.10)

 

這四個於餘補特伽羅不可思議、無法無餘現前的境,是我可以證得的,以自相續有如來藏,故如我者也能由修大乘道證得菩提,得菩提時便有如是六十四功德──對此若以信勝解,則菩提心當能於彼補特伽羅恆常安住。

 

菩提心為功德之器,功德如:正等覺、對大菩提之因施等波羅蜜多的希求欲、於施等波羅蜜多好樂精勤、不忘彼等所緣的正念、離分別的靜慮以及通達真實義的智慧等。「等」中包含成熟他相續的四攝。

 

此如《現觀莊嚴論》第四品所說:「緣於佛等信,精進施等行,意樂圓滿念,無分別等持,通達一切法,智慧共為五。」

 

字詞解釋:

1. 我:「如我」之「我」不是作者自稱,而是指勝解四處者自己。

2. 功德器:依《賈疏[2]》,此處將菩提心說為功德器。

 

 



[1] 例如:《攝大乘論》云:「轉依,謂依他起性對治起時,轉舍雜染分轉得清淨分。」亦即「轉依」指:依對治,從有垢染轉為無垢染。

 

[2] 賈曹杰所著《寶性論大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