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5月7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34)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34

 根本頌(5354)

一念即能毀

一切瞻部人

療癒惑病藥

餘處皆不得

 

醫生一切智

言教能拔苦

不依反思惑

癡極應訶責

 貪等煩惱病有百種罪過,先不談由恆常患此等病而有的諸多罪過,就算只憑其中一項,也足以毀滅這個世界所有的人。瞋、我慢、疑等有諸多罪過,其中如瞋或不知足,單憑一項就足以讓這個世界大亂。例如:有權勢者及無權勢者之間,因為一方容不下另一方,又對財富極為貪著,最終就打仗、起衝突。就像這樣,幾百種煩惱中的一項就足以讓世界大亂,對於這樣猛烈的煩惱病,哪裡都找不到治病的藥,只有導師遍智給了最殊勝的藥。拔除所有毒箭的唯一方法是如導師所教而修,若不想去修,這對自己就真的太糟糕了。

 如同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希特勒殺了成千上萬的猶太人,俄羅斯的史達林也殺了數百萬人,中國毛澤東的政策聽說也導致八十多萬人死亡。這些就佛教而言,很清楚都是由煩惱所致。

 一個人若生善心就能成為善人。若把煩惱當成誓言的核心[1],其印跡就會毀了自他所有的一切。如果變成一個大家聽到名字就會害怕的人,那就是自相續中的煩惱罪過所導致,所以必須斷除煩惱,然而開示斷除方法的教授只在導師薄伽梵所說中有,除此之外就沒有說清楚的了。

根本頌(55)

尋常小險崖

尚須謹慎行

況墮千由旬

長時險難處

譬如,從一兩層樓高的懸崖跌落時,如果也會害怕腿摔壞,害怕肋骨會斷,那麼,在快要墮入數千由旬的懸崖時──快要墮入無邊無量的惡趣險崖時,必須依靠不放逸,這一點就更不用說了。

 根本頌(56)

若謂今不死

安逸住非理

因我無疑有

死後消逝時

對於未來遲早會來的苦,若想著「它今天不會來」,從而放心地坐著,這是不應當的;同樣,若認為今天不會有問題、不會死,從而開心地待著,這種想法也不合理。

 根本頌(57a)

誰賜我無懼

如何得脫此

「誰賜我無懼」是說誰都無法賜予無懼。因此,如何才能夠脫離那些畏懼?若安逸待著,是無法脫離的。

根本頌(57b)

倘若必消逝

為何今安逸

此偈是說,倘若確定必會消逝,還有什麼理由懈怠耽著劣事?這般放逸而住是合理的嗎?是不合理的。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 



[1] 此處「誓言的核心」指發誓要修的核心內容,也就是從眾多修行內容中自己挑選出來發誓要修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