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5月28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37)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37

 

第三品 受持菩提心

 

此處由七支來講(受持菩提心的前行),或加上皈依,從八支來講。首先講隨喜。

根本頌(1

歡喜作隨喜

一切有情善

暫息惡趣苦

受苦者住樂

 「暫息惡趣苦」,住於輪迴的一切有情從惡趣的苦獲得休息,這是說,若由三有輪迴苦中暫時脫離惡趣苦,獲得增上生賢善之身,這就是有情從要受的惡趣苦獲得了休息之處,所以,「休息」是結合增上生來講。從而也隨喜能得它的因,也就是善,依靠善因才可以暫息惡趣苦。對於那些因此暫時從惡趣苦解脫而住於增上生之樂的有情,歡喜作隨喜。

根本頌(2a)

隨喜所集善

此為菩提因

 「隨喜那些成為聲聞、獨覺菩提因的已造及正造的順解脫分之善」,這樣說也是在隨喜解脫的因。

 

根本頌(2b)

隨喜諸有情

跳脫輪迴苦

 隨喜一切有情遠離輪迴苦──就如「業煩惱滅故解脫」所說,安住於業與煩惱盡除的解脫──安住於滅諦寂靜之界。

根本頌(3a)

隨喜佛子地

救護者菩提

 我亦隨喜大乘菩薩的究竟所證──決定勝,也就是一切遍智的果位,以及能得彼的地道功德。

根本頌(3b)

歡喜作隨喜

為令有情樂

發心善如海

並饒益有情

 

全心專注於讓一切有情得樂,這樣的發心稀有、賢善、如大海;加行是全心利益有情的菩薩行。於彼等歡喜作隨喜。這是針對菩薩的發心以及事業特別作隨喜。

接下來是請轉法輪。

 

根本頌(4)

於十方佛前

合掌敬祈請

為苦愚蒙眾

點燃正法燈

 

有情被苦逼迫,在未來也因為苦因無明的黑暗而導致心完全不了解取捨處,祈請為這些因無明的黑暗而困惑、被無明的黑暗障蔽的有情,點燃驅除黑暗的正法燈。如是說而請轉法輪。

 

根本頌(5)

佛欲入涅槃

合掌誠祈請

請住無量劫

莫令眾生盲

 對欲入涅槃的諸佛,我代表一切有情合掌請求,祈請您不要將眾生留在此盲處,祈請您講法讓眾生睜開取捨之眼,並為此祈請您住世無數劫。眾生「盲」指對取捨處不了解。

接著講迴向。

 

根本頌(6)

如此修諸行

我所集眾善

願以此去除

一切有情苦

 

「如此修諸行,我所集眾善,願以此去除,一切有情苦」,透由如是祈願,我以皈依、供養、禮敬、懺悔、隨喜、請轉法輪、請不入涅槃等所有一切善,不僅沒有迴向給自己的長壽、無病、得大受用,甚至沒有迴向給自己的解脫,而是把這一切善迴向給一切有情,願成為彼等斷除一切苦的因。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