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35)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35

 

下面講遮止力。

根本頌(58)

昔所享皆壞

我今復何餘

我因貪著彼

違背師教戒

 我們活著的時候,被拖延與懈怠主宰,未能成辦生生世世永久的利樂,若問:我們用盡三門一切力量所成辦的衣食、財物和受用,這些有什麼益處?(則答:)沒有一個是能利益生生世世的,不論今生衣食等圓滿盛事有多少,都是「昔所享皆壞,我今復何餘?」譬如,我已經過完四十四歲,邁向四十五歲,一路吃著這些食物到了這個歲數,除了在斷食期間可能讓肚子有點吃虧,其他時候則是一點虧都沒有吃過。這些年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中,每天早上一餐,中午一餐,除了晚上因禁食而不用餐,每天兩餐兩餐地吃得飽飽的,這些食物除了轉變為不淨的蘊體,成為滋養身體的緣之外,透由受用這些圓滿衣食,我們還得到了什麼?對自己實際得到的苦樂事又有什麼保障?確實如此,「我因貪著彼,違背師教戒」,意思是,圓滿衣食的利益沒有那麼大,對未來也沒有留下任何可靠的保障,不僅如此,如果那些衣食是不需辛勞就能夠有的話也還行,但又不是那樣,為了要有圓滿的衣食受用,會不顧罪與苦,會去說謊欺詐,例如,雖是出家人,卻諂媚奉承、旁敲側擊,會做這些事情。若探究佛法的真正要義,會說要「不以邪命來活命」,這是完全站在邪命的對立面。經中說,即便自己肚子餓到要吃自己的肉,也不犯戒以邪命求生。這句話非常強而有力。自己性命交關要餓死的時候,即便吃自己的肉,也不可以以邪命來求生。

中國人常常講「黃色的強盜、紅色的小偷」,這是指有些出家人頂著這樣的名頭卻行為惡劣,帶著法的面具,其實是為自己的肚皮服務,我們修行人中有這樣的人,真是難以想像的可悲啊。以那樣的方式度過人生,還說是比丘!受戒之後,在有戒時不小心謹慎,就會像「因由前世寶,予今人身寶,以今比丘寶,後世墮崖否?」所說,事實上已經處在危險的邊緣了。所以,如同《寶鬘論》所談到的詐現威儀、諂媚奉承、旁敲側擊、巧取豪奪贈微博厚──若是一個以如是邪命,活得很滋潤的出家人,則除了之前所受用的,現在是什麼都沒有剩下了。因為在人生的許多歲月裡以邪命度日,所以在未來就有須以自己的身體還債的危險。所以,導師薄伽梵的法教導應不行邪命、良善度日。我們儘管知道這些教導,但可能是陋習流弊太廣,所以只要對自己有利,裝作懂的樣子或裝作不懂的樣子都行,這真是太可悲了。

在這一點上,我想漢人是真正有大恩的,他們訴說是非曲直時,會讓人覺得所說確實是事實。《甘珠爾》和《丹珠爾》中雖然也有很多逐一明示的教授,但這些好像都變成了尋常之事、家常便飯,相較之下,會覺得漢人一針見血的指責很真切,從而讓人不敢放逸,因此有很大的恩。

最近我去蒙古,有一次去看展覽,展覽裡有一幅畫畫了舊社會裡如何剝削、欺壓人民;再往前一點,有一幅畫畫的大概是出家人,是很大的一個人,嘴張得很大,嘴裡有一條大馬路,馬路上有勞動人民低頭彎腰地往裡走。這幅畫要表達的是出家僧人張著嘴,以被佛稱為邪命的方法,吸勞動人民的血汗。我當時想到,若不好好做,真的就會是這樣,而導師薄伽梵是禁止邪命的。

 若說句狂言,佛法其實是一種革命。當時印度社會裡區分了不同的種姓和權利。另外,供神時,有屬於六道的神,同樣,也有稱佛菩薩為神的。我們則是不承認世間造物主,如「我自為依怙」所說,自己若能調伏自心相續,就可以得解脫,否則神和佛都無法給予解脫。當時印度基本上是透由供神來修行,在這種情形下,佛薄伽梵講了一個新的宗教,這是名符其實的革命,我覺得相對於那個社會和時代,是一個革命。

尤其,薄伽梵的法根本沒有一點剝削的味道,薄伽梵的法對剝削是一種抗議,而且佛稱剝削為邪命──若由諂媚奉承、旁敲側擊而有所獲,就歸類為邪命,巧取豪奪,以暴力搶奪,這不必說,是邪命,就算設法以逢迎附和的方式獲得,也算是邪命,所以佛教是非常優質的。就如龍樹怙主在《寶鬘論》談到的:「矯為利敬故,偽現根防護;媚為利敬故,先說柔軟語;側面求所得,稱讚他財物;方便求利故,當面譏謗他;欲以利求利,讚嘆先所得。」(這些都是邪命。)

 我和像我這樣的人,本應為薄伽梵的教法服務,讓教法興盛,結果不僅未做到,反而變成扯教法的後腿──這樣的危險確實會有。自己若不好好鞭策自己,雖然從有家變成了無家的出家人,已經進入佛陀的壇城內層,也一直被稱為佛陀的追隨者、持教者,行為卻不謹慎,這樣就很不好了。佛陀的追隨者,不論是黃頭髮、黑頭髮、或是紅頭髮的人,從有家成為無家的出家人之後,若能夠住於梵行,這樣就不會扯導師的後腿,這非常重要。又,我們之中有從西藏來的老一輩,因為西藏的風俗習慣沁入骨髓到了內外熟爛的地步,所以認為執持佛陀教法的方式只有之前西藏的作法才對,會有這種思想頑固的危險。但是這樣墨守成規會帶來許多困難。以前的做法摻雜了社會的成規與風俗,因此有很多錯誤,對於這些我們要好好區分出來,要取佛法正確的教導而捨棄社會上有問題的風俗與做法。若能這樣取捨,才能顯露出學習佛法的成果。我們應該了解這一點,並且謹慎行事。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