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5月21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36)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36

 根本頌(59)

此生終須捨

親友亦如是

須獨往某處

親敵有何益

自己終須捨去今生這個身體,同樣,也將捨去或離開一切親朋好友而獨往某處。「獨往某處」是指須獨自一人去往完全陌生不熟悉的某處。在那個時候,生前的親與非親不論是誰都無法利益或傷害自己,與利害有關的只有善惡兩種業,所以,

根本頌(60)

若從不善生

如何得脫此

我晝夜恆時

唯應思惟此

如前所說,有苦是因為心續不調伏而造惡業,再由惡業導致苦。我們因為不想要苦,所以要令苦因不善消失;因為一定要從它解脫,所以我應日以繼夜恆常只思惟此義。

根本頌(6162)

我因無明癡

造作自性罪

或犯諸遮罪

任作一惡行

 

怙主前合掌

以畏罪苦心

數數敬頂禮

懺悔一切罪

 性罪是無論有否受戒,或是否為出家人,只要犯下就有罪過;遮罪是針對已承諾的事,若違犯就有罪過,若無承諾,則雖作也無罪過,亦即遮罪是由遮而有的罪過。過去我因為被愚癡無知主宰,從而犯了性罪。無論是性罪或遮罪,只要是我所造,均現於怙主如來及佛子眼前;我於往昔不論造作何等罪與過,都讓它做為念境明現於自心;身體的姿勢是雙手合掌,以恭敬的姿勢,心中想著:這些罪過若有難忍的苦果,該怎麼辦?像這樣以畏懼苦的心,一再頂禮而懺悔一切罪。

根本頌(63)

請導師寬恕

我所造眾過

此既非善行

爾後誓不為

 我於如來及諸佛子眼前,對於往昔所造諸罪,以強烈的悔心揭露不覆藏,現前而懺,以後即便命危也不再犯,以這樣的方式修戒心。對於往昔已造者,祈請聖度者您們寬恕,祈請加持讓我的罪障清淨,並且發誓於未來永不造作能生如是不樂果的因。「永不造作」是指發誓永遠不造作。

此是《入菩薩行論》第二品〈懺悔罪業〉。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