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

台灣大乘法幢佛學會新課通知—釋量論新課

課程名稱:釋量論第一品自義比量

教授師長:見悲青增格西 (中文教授)

時間:2023620日起每週二945-1145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1258樓之3

教本:《釋量論疏顯明解脫道》(賈曹傑達瑪仁欽著) (佛學會提供)

 

《釋量論》<第一品自義比量>在說什麼?

賈曹傑尊者於《釋量論疏顯明解脫道》禮讚文說到著書的目的:

【以勝義諦破世俗,言世俗時勝義衰,常斷邊見他自在,為增劣慧理光明。

遠離無垢理思辨,有慧唯戀依教文,或僅依於單足住,為攝欲證真如疏。】

一、有人建立勝義諦的論述時,破壞了世俗諦,或談到世俗諦時,破壞了勝義諦,因此被常斷二邊見所主宰。為了讓這樣的劣慧者獲得智慧光明,所以賈曹傑尊者造了此論。

對有心學習經教的人來說,雖然認知到學習佛法的核心諸法的真實性非常重要,但多半從學習中觀或唯識的二諦說法開始。然而,若能從基礎開始學習經部的二諦說法,不僅能了解經部的見解,對學習中觀或唯識的二諦說法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二、有人缺乏無垢正理的辨析能力,僅僅依佛經字面來理解佛法,這就如同只憑單腳走路想到達遠方。為了攝受這樣的人,使其用理來理解佛法,所以賈曹傑尊者造了此論。

也就是第一點指出:這本書要光顯與經部共同的二諦內容。第二點指出:是要用無垢正理來光顯。

這二點在《釋量論》<第一品自義比量>就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