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75)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75

 

第五品 護正知

 

 根本頌(107

經論所未述

皆當勤修學

為護世人心

知已即當行

 

經論所未遮止的任何所行都應修。為了守護世間人心而見為學處者,就應該為了世間的利樂而修。如是便要依止上師智者來了解何為所取與所斷,好好地聞思學習。修行佛法必須要了解佛法。現今如解脫法林[1]已經開始學習經教,這非常好,這樣一定會真正利益到佛陀的教法。若能把經教學好,便能斷除對佛法內容的增益,能引生清淨的定解,若如此,信心也能根基穩固。即便對他人講說,若能以煉、截、磨等三的方式講說,品質就會很好。希求學習如是學處的新生以及外國人,尤其是此前與佛法沒有什麼關係的人,若因為自己想要學,故而自願精進修學佛法,這也非常好,隨喜大家。我們雖然是藏人,但(因為有藏譯本,所以)不必新學一門語言,用自己的語言就能了解佛法,所以我們沒有語言的困擾,用自己的語言就能容易地學習,具有與眾不同的順緣,所以若能用心,就會有很好的利益。

 

如先前所說,這次發給大家《入行論》這本書,大家要一再地重複研讀,只要有人引導教授,就去聽;即便沒有人教,大家也可以相互請教了解的人;即便不能組成一個班來學習,只是自己希求而自學,也一定會有益處。如是好好了解,並且不忘何為所斷、所取,於行住坐臥以及講話、思考的任何時候,都要由想著「此為應行」、「此為不應行」的正念攝受,並且以正知數數觀察自己的三門所行是否符合規範,這是不共的修習正知之法。〈正知品〉一方面談到修正念之法即是修正知之法,一方面也談到正知的不共修法,是從心的一角,以正知觀察,例如,修奢摩他時,在沉掉的過失未生之時,就要有靈敏的正知來觀察。說此為正知的不共修法,實為《菩提道次第廣論》中如開眼般的善說。我不記得在其他《入行論》的注釋中對此有明確的說法。《菩提道次第廣論》中總結這兩句話,說了二個修正知的不共修法。

 

接著講不共的修法:

 

根本頌(108

應數數觀察

身心諸現狀

僅此簡言之

即護正知義

 

數數觀察,不間斷地觀察,於此持心──說這是正知的不共修法,這句話就像印章一樣。如是不間斷地修正念正知,若問這樣自己逼迫著自己來修苦行的目的是什麼?

 

根本頌(109

此等應身行

徒說有何益

唯誦療病方

豈益諸病者

 

若為了利益、安樂、不欲苦而要修學佛法,則因為法要付諸實踐才能讓我們從苦解脫,所以只用嘴空談是沒有益處的。譬如,醫書裡雖有讓病痊癒的方法,但是單單讀誦它並無益處,同樣,佛法也要認真地付諸實踐才有益處。

 

此是《入菩薩行論》第五品〈護正知〉。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


[1] 可能為某佛學中心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