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74)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74

 

第五品 護正知

 

 

根本頌(102

命危亦不離

精通大乘義

安住菩薩戒

善知識常依

 

正在修學如是道的諸菩薩,依師之前應先善觀察彼是否較己超勝,且具足如大乘經所說之相,應找到具如是相的善知識來依止。若不依止善知識,心就不會增長,所以應以清淨的意樂與加行如理依止如是善知識。善知識不僅要精通大乘經藏,還要安住於菩薩禁行,也就是安住於菩薩戒,從而如理守護諸學處,要有如是功德──這是將持戒清淨的功德說為主要。此外,於攝受他者,應具有教富饒的智慧功德,以及安住於菩薩禁行的成就功德;若不能兼具修行實踐的智慧與成就,就不能隨順攝受有情,所以應二者兼具。對於如是善知識,即使為了性命也不應捨離,應如之前大菩薩眾的傳記所載那般如理修學依師法。

 

根本頌(103

應如吉祥生

修學侍師法

此及佛所說

應讀經了知

 

《華嚴經》中,吉祥生童子教戒善財童子的傳記講到略攝依師之理的九心,應如其所說修學。因為在佛經中有此等諸多學處,所以應去了解這些經典。

 

根本頌(104

經中說學處

故應閱契經

首當先研閱

聖虛空藏經

 

例如,《大方廣華嚴經》及《寶雲經》有講到菩薩學處的相關內容,所以六卷《華嚴經》非常重要,必須要學。尤其是已受行心菩薩戒的具戒菩薩,一定要先去看《虛空藏經》中所開示的教戒王的五個根本墮、教戒臣的一個根本墮,以及教戒初修業菩薩的八個根本墮等與根本墮相關的內容。

 

根本頌(105106a

恆常應行者

於遍集學處

論中廣泛說

故必數研閱

 

或暫閱略攝

遍集契經論

 

同樣,如同適才所說,也應時時閱讀寂天菩薩所造的《集學論》,此論與捨護淨增的修行法有關,引用諸多經文為依據,並善加解釋抉擇。《集學論》不是太大部頭的論,雖易懂,但若覺得太廣,不能彙總統整,就暫且先去閱讀以簡略方式講說的《集經論》。這部論雖有藏譯本,但並未收入《丹珠爾》。

 

根本頌(106b

亦當勤研閱

聖龍樹二論

 

偈頌中的「二」,賈曹傑仁波切解釋為「第二」──因為聖龍樹有造《集經論》,也有藏譯本,所以此偈是說應閱讀第二《集經論》。有些人則是以有ན་རོ的「二者」來解釋──因為聖龍樹也造了《集學論》,所以是說「二者」。總之,是以有無ན་རོ的差別而有了二種不同解釋:「亦應努力研讀龍樹所造第二者」,以及「亦應努力研讀龍樹所造二者」,所以於此尚應觀察。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