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73)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73

 

第五品 護正知

 

我們的修行方式是:遇到高階的道的修行,就說那個我們做不到,延到以後再說;即便遇到現在就能容易做到的,也還是不去修,甚至瞧不起它──結果就是坐著什麼都不用做。這是非常大的錯誤。

 

根本頌(97

經論中宣說

無量菩薩行

直至能修彼

應修淨心行

 

菩薩要守護廣大且無量的菩薩行,若問其中我們首先要修學什麼?首先要修的是淨心行。此處昆努喇嘛有說:若解釋為「至彼時[1]」,就似乎也應說「至何時」,而其梵文的對應是「暫時」,而暫時是指暫時先,所以確定要解釋為首先。

 

至於其他學處,則如下說。

 

根本頌(98

應晝三夜三

讀誦三聚經

依佛菩提心

息除餘墮罪

 

稱為《菩薩墮懺》的《三聚經》,其三聚有略為不同的算法,昆努喇嘛仁波切等智者說是懺悔、隨喜、迴向;也有其他人解釋成懺悔、隨喜、請轉法輪;賈曹傑仁波切則說是懺悔、集資、增長。總之,應晝三夜三持頌《三聚經》,頂禮皈依諸佛,並緣有情發心,也就是說,一定要具足皈依發心這樣的依止力,透由唸誦《三聚經》等佛經息滅墮罪,也就是消除墮罪。

 

根本頌(99

為自或為他

何時作何行

佛說須修者

爾時應勤修

 

要了解如來於《菩薩學處經》所說在各個階段需要的、應實踐的內容,不論於任何境、時與階段,三門不論任何行止,都應努力學習這些內容。

 

根本頌(100

佛子不需學

此事定無有

智者若住此

則無不成福

 

佛子菩薩利他時,因為其境有情有各種各樣的界與勝解,且時間與階段無邊,所以諸佛子菩薩觀待境、時間與階段,幾乎沒有說「這不做」的。精通如是實踐的菩薩,祂所做的一切,都會是廣大的利他行,都會成為容易圓滿廣大福德資糧的因。

 

根本頌(101

直接或間接

利他不作餘

為利有情故

皆迴向菩提

 

修學發起賢善心之道的修學者,除了從事對他有情直接或間接有利的事情之外,不做非此之事;對於利他的一切善根與果,都斷除希求回報及異熟的想法,從而增長捨心,善根與果都只迴向給他有情。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



[1] 偈頌第三句中,中譯為「直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