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71)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71

 

第五品 護正知

 

 根本頌(86a

修行正法身

莫為小事傷

 

薄伽梵的追隨者的生活既遮止太好太豐盛,也遮止太過辛苦。對於這個能修深廣勝法的賢善所依身,不應如婆羅門依五火或如裸行派拔頭髮等對其做各種傷害。

 

若問:「那麼,應如何行?」

 

根本頌(86b

倘若如此行

速滿有情願

 

若依此身由三門力所能及地修利他,則易圓滿資糧,故應如是行。

 

根本頌(87a

悲心未清淨

不應施此身

 

雖然有說要直接修習捨棄身及受用、善根,但是在《集學論》中除了談到應捨身體、受用、善根等三,也談到暫時不能捨或是沒有必要捨時,應保護身體及受用,以及應清淨不被自利作意染污,以及應增長利他的順緣,也就是說,於身、受用、善根等別別皆應作捨護淨增等四事。悲心未清淨時,若直接捨身,則會導致失壞大的目標,所以,悲心清淨時,也就是能夠成辦偉大的利他目標時,就如下說。

 

根本頌(87b

今生或後世

利大乃可捨

 

若於今生及後世等一切時都有利益,或能圓滿自他廣大資糧──到了要成辦如是利他大事時,就應沒有吝惜之心而捨。

 

根本頌(8889a

無病而纏頭

撐傘持刀棍

覆蓋頭不敬

勿為彼說法

 

劣慧莫深廣

勿單為女子

 

雖然要對有情講取捨之法,引導他們至道上,但勿對不恭敬者講法。講法應該要有利益,而不是像一般演講者那樣。對於無病而纏頭者,或是打傘、持棍杖或兵器者、頭上戴帽或以披巾包頭者,都不應講法。以上講總的規範,接著講其他要考慮的事項。若對劣慧者講說不適合彼慧的深廣法,則易生起邪見;即使有時不生邪見,也會想著「我做不到」──有生起如是怯懦的危險,故而不應對彼等講深廣法。同樣,以具戒比丘而言,若無男性同戒友伴,則勿對單身女性講法;若是沙彌尼,則若無女性同戒友伴,勿對單身男性講法。同理類推。

 

根本頌(89b

於諸勝劣法

應等敬修持

 

如剛才所說,法雖然有深廣與劣、非廣的差別,但是不要於勝法耽著為好,也不要藐視劣法。如同《現觀莊嚴論》所說,「諸樂饒益眾生者,道智令成世間利」,立誓利他的諸菩薩不僅要了解自己的菩薩道,由於所化眷屬有上根、中根等各種各樣,所以為了攝受他者,也要了解聲聞道,以配合每個有情不同的界與勝解。凡是具方便大悲的佛所說的話,沒有不能成辦某一種功德或盡除某一種過失的。所以,就如《菩提道次第廣論》所說,這一切都是菩薩所應修。

 

事物雖然因為觀待觀待處而有勝劣之分,然而自己在利他時,這些佛語全部都是需要的;既然沒有不能利益有情的佛語,就應該頂戴一切佛語──因為《般若經》有說:「彼等亦做道之用」,所以不應該說「我們藏人修的是大乘法,泰國、新加坡那邊的人是修小乘法的」這樣帶有貶意的話,有時會有這樣的危險。他們那邊找麻煩時說我們的法是大乘法,其中還有密法,所以是不清淨的;我們不能忍耐,就想看輕回去──像這樣的行為是不應該的。

 

與此相關的還有「不分教派」,這非常重要。對此我有一個經驗,多年前昆努有一位清淨的老修行人來見我,他問我有關大圓滿修行的問題。那時因為我對此不了解,就跟他說:「我不懂,你可以去昆努喇嘛座前請教。」之後我感覺他是一位清淨的修行人,而我卻未能滿足他的希求,因此心裡很難受,彼時我就真正了解到《現觀莊嚴論》中「諸樂饒益眾生者,道智令成世間利」這句話的重要性。修行者相互之間要有信心及淨觀,這很重要;而且,若自己修行實踐而有經驗,對不分教派的佛陀教法就能留下習氣,這也很重要。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