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2024戒學營】從佛陀制戒因緣學習出離心

 【2024戒學營訊息更新】

主題:從佛陀制戒因緣學習出離心
日期:2024年4月5、6、7日(清明連假)
時間:上午10:00-12:00
地點:台灣大乘法幢佛學會(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125號8樓之3)
[線上上課:]ZOOM會議號:9919350706 (密碼:20220804)
(本課程無臉書直播)
[新增活動:] 課後舉辦與青增格西佛學問答會,問答不限本次主題。
[課程說明:]
對於佛陀的教法,知道如何開演至八萬四千法門,也知道如何歸納為福智二資糧,才能說知道如何修行。修行包含了身語意各方面,也可以說行住坐臥等都是修行的範疇。沒有對各法類開合的理解,是無法將種種面向皆納入修行。
現代社會、一般宗教,甚至是佛教內部,都非常欠缺出離心這個區塊,對出離心要求不多,上面不強調,下面也不修行。這樣一來,即使了解如何修行,也無法落實修行,因為欠缺了基礎。在小乘中,無論是個人的修行或團體的修行,出離心都是核心的修行。在大乘中,無論是顯乘或密乘,也都把出離心當做修行的重點。因此,出離心非常重要,應該要特別拉出來強調。
至於如何修出離心?透過戒律來學習可能是最好的方式。即使自己無法完全做到,但是光看佛陀是如何制戒的,就可以略知佛陀當年是如何帶領僧團、個人是如何修行,換句話說,可以知道佛陀是如何帶領弟子修出離心。
很多法友都學過《廣論》,而且學了很多年,對《廣論》提及的下士道法類內容、中士道法類內容,都很熟悉。若能透過佛陀的傳記、典故、制戒的緣起、當時修行的生活等來學習,這些法類將變成活生生的內容。
總之,大乘會將佛法歸納為智慧、方便來學習。於其中,若忽視出離心的學習,或說下士道、中士道,就會出現很多問題。若重視出離心的修行,在佛法上的學習或修行,都會趨向完美的情況,不會出現問題。我們除了透過《廣論》來認識下士道、中士道,也可以透過佛陀制戒的因緣來認識出離心。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從佛陀制戒因緣 學出離心 課後有與青增格西 佛學問答會 歡迎現場提問 2024年4月5、6、7日10:00~12:00 4月5、 6、 7日 2024年 ZOOM 會議號: 9919350706 密碼:20220804 20220804 密碼: 見悲青增格西說法 台北市基隆路二段125號8樓之3 」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