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問:像在三大寺學五部大論,有沒有閉關?有沒有閉關的必要?

多傑法師答:

是有閉關。出家人也有上中下等,不是都怎樣。我自己是沒有修行的,回答這個問題對我是比較有壓力的。會閉關,但是閉關與學習二者中,以學習為重。但是從另一方面說,寺院的安排是對修心最好的安排。所以重點是自己動機的問題,如果自己動機調整好,寺院的安排(不是閉關),效果比閉關好。

寺院裡有很多殊勝的上師,如隆多喇嘛仁波切,他是無論學到什麼,就調整自己的心,所以他畢業時,所學的都已經證得了。學習是為了調心,基於這點來學,看過去雖然各式各樣,但最後都會調到心、得到其果。像我們這種,純粹是看經論說了什麼,能理解、可重覆,以此為滿足,這又是另一種,與前者完全無法相提並論。像這樣的人非常多。

問我有沒有閉關,應該是談不上閉關,所謂的閉關是身語意不能散亂於他處。但若說到要調整自己的心,寺院的做法可能更有效。以隆多喇嘛仁波切為例,有一次他想要去朝聖。剛出寺院,就聽到寺院在敲鐘,他想到去朝聖也沒有比在寺院更殊勝,於是他就放棄去朝聖,轉頭回寺了。

閉關講的是像密續所說的,如有四座等,這樣看來,寺院的安排在名相上是與閉關不符的。但是如果要的是合理地淨化自己的身語意,如果(自己)具足條件,寺院可能會更殊勝。雖然不符合密續的名相,但是顯乘的內容都會通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