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多傑法師離台前談話

2015年回家鄉,家鄉的人都熱切地歡迎我,準備得非常豐盛圓滿,連寺院也來歡迎我,請我講法,總之,給予我非常熱烈的歡迎。回到色拉寺後,有人問我回家鄉開不開心,我是覺得說不開心是不應該的,畢竟大家都這麼歡迎我,但是說開心也不太對,在家鄉時,心一直沒辦法靜下來。這次來到台灣也是一樣,大家在各方面都安排的很好,帶我到處欣賞風景、帶給我豐盛的食物,我好像走到天堂,大家這麼熱情招待我,讓我受寵若驚。但是不像在色拉寺,在這裡心一直無法寧靜。

我在色拉寺時,也多次跟同班同學提過,自己的吃穿住都不是靠自己勞力而得,很多時候內心是戰戰兢兢的。特別是像現在遇到這麼豐盛圓滿的對待,會感到害怕。
戒律中提到五種受用信財的方式,依此來看,我還算是個清淨的出家人,也有努力學習經教,基於此,是可以受用這些的。這樣想的時候,自己就稍稍寬心。
有時候,又會像前面說的那樣有點擔憂,在家人是這樣對我們,我們自己是什麼都做不了,只能好好廻向。自己有點善根應好好廻向,這點我是經常在做。也一直非常謹慎地覺得應該要這麼做,也一直在做。
除了謝謝大家之外,我沒有太多感言。
如果彼此有上師與弟子關係、老師與學生的關係,那是另當別論。我與大家沒有這方面的關係,所以這次的情況跟回家鄉很像。(青增格西笑說:這段大概是為我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