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問:每天聽很多課程,然後努力思惟,算很好的修行嗎?

 多傑法師答:

這個問題很好。我剛到寺院時會上很多課,每天有二到四堂課,除了自己的班,也會去學長的班,也會參加學弟的班。我去上課時,除了頂禮,自己也會唸「具大悲尊以智慧光明,盡除我心愚癡諸黑暗,復請降賜智慧辯才明,令我通達佛語正論義」(按出自《文殊讚》偈頌),而後非常專心的聽法。也就是,先調整動機,動機是非常清淨的,接下來一二小時就非常專注的聆聽。最後下課時,我自己會默唸「願一切生不捨離,善師受用正法樂,圓滿道地諸功德,速證勝位金剛持」(按出自《功德之本》偈頌)。我自己認為,對一個初學者來說,這是最好的修行。

對新生來說,聽課、辯論是非常重要的修行。比起閱讀經論、背誦經論,開始時雖然專注,但之後容易分心至他處、無法入心,聽課可以很快收心。我剛開始聽課時,也會拿錄音機錄下講說,但是之後也不太聽,即使聽了,效果也不如在師長座前聽。在師長座前聽,不知是基於規矩、還是畏懼、還是信心,聽到的內容特別能入心。宗喀巴大師強調最初常求廣大聞,對我來說,在師長座前聽法效果最好。

對初學者來說,透過思惟來改變自心是核心的修行。在止修與觀修中,初學者能做的只有觀修,最好的觀修就是在師長座前聽法。

我自己的經驗是這樣:在聽課前,先預習一次,這很重要。看過一次後就知道自己知道什麼、不懂什麼,聽課時會特別注意不懂之處,即使發問,也會知道該如何問問題。

清楚所學的內容後,自己閱讀變得非常重要。光聽他人說,無法將法義留在心中。在閱讀的過程中,自己有自己對法義的解讀,無論解讀對或錯都很好,即使解讀錯了,在與他人討論的過程中,因為自己思考過了,所以很容易就修正回來。所以聽法一陣子後,自己閱讀非常重要。

對初學者來說,一開始辯論就要如法是困難的。但是在大眾前辯論,有極大的加持力,且辯論需要很高的專注力,辯論能獲得深慧、廣慧、捷慧,這是自己閱讀及在師長座前聽法做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