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問:一個放逸、到處走串的出家人,跟一個認真學法的在家人,您認為二者的差別哪裡?

 多傑法師答:

佛陀說:如獅子般的人不需要向如狐狸般的人頂禮。出家人再怎麼說是受過戒的,下過決心戒除殺盜…….。僅僅是受戒,佛陀也在多處大力地讚揚。如獅子般的人指的是受戒的出家人,如狐狸般的人指的是在家人,因此即便是國王、宰相,出家人也不需要向他頂禮。真正受到戒是要這樣的,但是誰有戒、誰沒有,這很難說。以上是戒的功德。

舉現況為例,我們家鄉的出家人看過去是調伏的,而三大寺的小朋友看過去不是,二邊都看過的人就會說還是家鄉的出家人好。然而,這似乎是要看情況,真正遇到事情時,因為有在家人的習性,所以馬上會用在家人的處理方式,而整體上來說,三大寺出身的人,會比較如法、比較克制。

現在又有一個區塊,一半出家一半在家,不知道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按:指到處閒晃者,好像出家人的樣子、又不太像出家人的樣子),這群人可能要劃分開來。

佛陀曾說:即便是我最差的弟子,一百個俗人都比不上。這不是在說財物比不上、才華比不上,講的是因為他具有戒,所以他會變成福田。我們那邊有個部長,因為他是大官,見過很多僧人與俗人,很多僧人見到他都很恭敬,他也習慣被這樣對待。我見過他很多次,每次見到他時,我只是禮貌問候,並不會恭敬他,入座時,我都毫不客氣往上位坐。或許會覺得我這樣做很傲慢,但是我心裡從來都不認為我是殊勝的出家人,只不過覺得彼此的身分是出家人與在家人,我是基於佛陀的那句話而這麼做。

現在是網路時代,有人會譏諷說:「出家人不好好讀書,還不如還俗。」有各類的譏諷。現在是出家人被罵得最盛的時代,像「格魯派如何……」。我認為這樣的謾罵是很大的惡業,雖然有不如法的情況,這是事實,但是把整個教派都罵下去,這是很不好的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