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中論各品介紹

《中論》要破的是人我與法我,廣說開來就變成二十七品。以下介紹這二十七品。
了解真實義指的是了解無明所執的境是沒有的。此要由正理成辦才能生起,即如果無明所執之境存在的話,它會有過,無此境是有理由的,要這樣來成辦。並非心從二我收回便生起。《四百論》中談到:「若見境無我,輪迴種子滅。」也就是了解真實義(空性)要透過正理,從正面的理由,及若不是如此會有什麼問題,二方面思考,才能生起了解真實義的空慧。並不是心不去接觸人我、法我,就可以了解真實義。總之,必須懂我執所執的境是沒有的,因此要區分心未趨入二我及趨入二無我之差別,即心未接觸二我與趨入二無我,二者是不同。對此,首先要抉擇沒有我及我所執的無明之境。這是第十八品所說的。
第十八品講的是無明所執的境是不存在的。第十八品這樣破我時,他人就認為應有從前生到今生、從此世到來世等,因此就有來去,就會有來者、去者、造善不善業者,所以你們說無我是不對的。為了破這個,所以就講了觀來去品以及觀作者品(第二品及第八品)
自宗談到近取後有者及其所取後有,都與業及造業者相同,都無自性。對此他人說:若無自性,就不應有取後有者。也就是他人認為:你說有後有,有後有就要有一個取後有者,沒有取後有者怎麼行?為破此故,講了第九品。接下來在成立有取近取蘊者時,談到了因及喻的二種能立因,為了破其中的能立喻,而講第十品。
又會問有沒有輪迴?有輪迴,就有輪迴者。有輪迴,就會有苦。有苦,就要有受苦者的我。為破如是的理由,講第十一品和第十二品。
為破法我執之無明,而破內外法有生自生、他生等,所以講第一品。方才是從人我執這方面講,為了破法我執,就會說法如何沒有自性。
可是他人又會說:佛經明明說有蘊界處等,所以蘊界處是有自性的。為了破這種種說法,所以講第三品、第四品、第五品,此三品談觀察蘊界處等。
剛才是舉佛經來說明,可是他人又說:你不能說法無我,為什麼?因為有蘊界處所生的果,像貪等,以及標示有為法的生住滅等相。又有相、又有果,怎能說它是自性無呢?而且它也有因及造作者,因此不能說它是自性空,而要說是自性有。為了破此講法,解此疑惑,講觀貪及貪念,而有觀染染者等三第六品、第七品、第八品。又,第八品可用來破二我,不是特別針對人我執,或針對法我執,可以適用於二個地方。
第十三品並沒有區分補特伽羅與法,是整體上破自相,講自相無。
自宗在整體上破自相時,他人說自相有,因為有能生的因緣、一一地流轉的輪迴。為了破這些理由,就講了第十四品、第十五品、第十六品。
他們又說輪迴是實有的、是自相有的,因為它是業果的所依,基於它才會有業果。為了破這種說法,講第十七品。
接著,他人說物是自性有,因為它安立三時的因。有沒有過去、未來、現在,是基於物而安立的,沒有物,三時就不會有。因為有三時,所以要說物是自性有。為了破這種說法,講第十九品觀時品。
他人談到時間是有自性時,說它是果的俱生助緣,是生滅的因素,因此它是有自性的。為了破這種說法,就講第二十品及第二十一品。
第二十品及二十一品談到輪迴的相續是自性空時,有人說因為有輪迴相續之果有情,及它的因素煩惱,所以自性空不應理。為了破這種說法,就講了第二十二品及第二十三品。
他人說:照你的說法,一切法都自性空,就無法建立四諦,四諦就不合理。對此自宗說:因為自性空,所以四諦是合理的;若自性不空,才不合理。此是第二十四品觀四諦品所說。此外,這一品也可加在每一品的後面,作為破自性有的支分。
他人說:若自性空,則無法建立涅槃。為了破這種說法,講到第二十五品觀察涅槃品。
第二十六品觀十二因緣品談到緣起與中道是同義,中道即緣起,緣起即中道。其中談到見緣起即會見四聖諦。第二十六品也說,如果不通達真如,就會在輪迴流轉;若看到真如,就會超越輪迴。
第二十七品觀邪見品說,如果看到緣起真如,種種惡見都會被破除。
以上簡介了二十七品的關聯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