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略說二諦(三)--二諦是同體相異


()名義
《心要莊嚴疏》:「於無錯亂最勝有境聖根本智觀照中有故,名勝義諦;顛倒有境名言識中則為諦實,而其本來為虛妄故,名世俗諦。復次彼世俗心能障親見真如,此於根識等中有,故名世俗心,及觀待彼說名諦實。」
這是名義的解釋,什麼叫勝義諦?什麼叫世俗諦?空性是勝義諦,勝義之名是怎麼來的?這有很多解釋。因為空性是最好的內容,所以是勝,又是義,所以是勝義。勝義是殊勝的內容,諦是真正的。又有說:聖根本定是勝,它的義,所以是勝義。
世俗諦的解釋有二種:無明、我執是顛倒識,諦是真諦,即無明、我執前面的諦,但它不是真諦,事實上是虛假的。所以世俗諦之世俗指的是我執,諦是我執面前的真諦。另一種解釋是如眼識這個世俗前有,像眼識可以看到瓶子。

()觀察一與異
《解深密經》以唯識宗的觀點就談到,若勝義諦與世俗諦是一的話,有四個過失,若是異的話,也有四個過失,所以二者是同體相異。
若勝義諦與世俗諦是一,過失有:
一、若瓶子和瓶子的空性是一。瓶子的空性為有法,難道是凡夫可以現證的內容?因為它與瓶子是一。
二、瓶子的空性為有法,難道緣它會增長貪、嗔等煩惱?因為它與瓶子是一。
三、瑜伽師難道不需要為通達空性而努力嗎?因為瓶子的空性和瓶子是一。
四、瓶子的空性難道有顯色和形色?因為它與瓶子是一。
若勝義諦與世俗諦是體性相異的話,過失有:
一、瓶子為有法,通達瓶子空性的智慧難道沒有辦法斷除瓶子的實有執著增益?因為它與瓶子的空性是相異的。也就是,執瓶子為實有是一個實有執著,它是增益、錯亂,這個錯誤是產生在瓶子上面,當了解瓶子空性時,會去除瓶子上的增益。若瓶子與瓶子的空性完全相異,了解瓶子空性時,就沒有辦法斷除瓶子上面的增益。
二、瓶子的空性為有法,難道不是瓶子的空性嗎?因為它和瓶子的本性是相異的。
三、瓶子為有法,難道不是瓶子實有的所遮處?因為與瓶子的空體性相異故。
四、佛陀的心中,難道有了解瓶子的空性的量,與瓶子的實有空與瓶子體性相異的量,有這二種量嗎?因為瓶子與瓶子的空性是相異的。
以上這八個,是《解深密經》所說,當然唯識宗講的是異體空,不過中觀宗同樣適用。

()了解二諦的功德
了解二諦的功德,會對佛經沒有愚癡、能夠累積龐大的福德二資糧,從而越過此岸到彼岸。《二諦論》說:了解二諦之時,就不會愚昧於佛陀的話,而會累積一切資糧而去到彼岸。《入中論》云:「世俗真實廣白翼,鵝王引導眾生鵝,復承善力風雲勢,飛度諸佛德海岸。」《菩提心釋論》云:「由知法性空,依於業與果,稀有極稀有,神奇勝神奇。」

()不了解二諦的過失
不了解二諦的過失,如《迦旃延教授經》云:「迦旃廷那,何故此世間多貪著有及貪著無,由彼貪著有無為緣,則有生老病死,憂悲愁歎,眾苦損惱,由錯亂業不得解脫。」講的是,執著實有或執世俗沒有,由常斷二見產生一切苦。《中論》云:「若人不能知 分別於二諦 則於深佛法 不知真實義」。同樣《入中論》云:「由名言諦為方便,勝義諦是方便生,不知分別此二諦,由邪分別入歧途。」清辨論師說:「無正世俗梯,欲上真性舍,向上攀登者,不堪為智者。」
有人說:「一切法非有,非無,非二者,非非二者,因為佛經中說,一切法非有,非無,非二者,非非二者之故。」《寶積經》也談到:「迦葉,說有也是一邊,說無也是一邊,沒有這二邊才是中道。」所以一切法是有、是無、是二者,是非二者,這些都不對嗎?自宗解釋:經義是說,執一切法是實有,不對;執一切法名言中都沒有,也不對;執二者皆是及二者皆非,也都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