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問:不懂空性的人,又怎麼知道誰真正懂空性?

問:不懂空性的人,又怎麼知道誰真正懂空性?
答:很多人認為有那麼多佛經,直接去看經典即可,不須依師;也有人認為空性方面有很多說法,各有各的主張,自己也可以有自己的見地,何必依從他人的說法!這些都是邪說。我們雖然是佛弟子,但是沒有智慧,如果沒有聽聞了義經典,一定無法懂空性。如果聽聞了了義經,也要遇上龍樹菩薩的論著才能看懂。再者,我們未經種種邏輯訓練,無法了知龍樹菩薩的見解,要靠月稱菩薩等已經了解的人代代傳下來,才有了解的機會。因此,要知道什麼是了義經,才會知道什麼是正確的見解,再去找知道正確道路的師長。對此,就有人會反駁:不懂空性的人,怎麼知道什麼是了義,什麼是不了義。不知道了不了義,又怎麼知道誰是真正懂的人?這種說法有些道理,但是整體上,仍要有方向感。如同不懂英文,才要去找英文老師,雖然不知道誰懂英文,但是有文憑、也看到他可以以英文自在交談等,就可以推知他懂英文。所以我們會跟隨傳承,龍樹菩薩掌握了世尊的教法,龍樹菩薩傳給誰,又如何一路傳下來,後傳至宗喀巴大師,宗喀巴大師又傳給誰,知道來源就可以推知誰是這方面的專家。

問:如同《廣論》有說善知識的條件,是否有能開顯無倒見善知識的標準呢?
答:《廣論》說要依止十德相的善知識,但德相是內心的情況,我們其實是很難了解。佛陀自己都說:「只有我與似我者可以知悉他人,除此之外,補特伽羅之間皆不能相互知悉。」所以我們的觀點不正確,就不要批評他人。另一方面也說明,要了解一個人並不容易,以這句話來看,幾乎是不可能。最多只能聽聞,看其說法是否與文字相契合,除此之外,無法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