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學佛環境的重要

 (2022/5/28見悲青增格西於達賴喇嘛基金會佛學班主持最後一場上師薈供後談話)

今天這個法會是我在此處主持的最後一場法會。感謝三寶加持、感謝尊者加持,這十七年來無災無難,所以我們能一直在這裡上課。我們能十七年持續這樣上課,今天回頭看,應該是件很值得隨喜自他的事。有的同學經歷了十七年,也有同學在法光就跟著我上課,就超過十七年;我在台灣二十二年,在這裡講課十七年。很多事情,當下可能希求、也覺得很快樂,但是過後就沒有了。在法上努力,當下可能很辛苦,但是之後會很快樂,大家一定要肯定這種付出。可能會覺得「學了這麼久,還是……」,自己還是有很多毛病、很多問題,即使如此,這輩子能有這樣的經歷,還是件了不起的事。

從另一個角度想,我們是障礙重重,怎麼說呢?現在全世界的價值觀都建立在物欲上,電視、電腦、手機都在把我們往所學的反方向拉,特別是我們還身處大的商業城鎮中。人是會受環境影響的,會受周遭人事影響、會受媒體影響。教典中說不能與外道共住,原因就是會受到影響,現在的情況不單如此,是敵人已經攻到我們身邊,我們周遭都是我們所學的反面。所以我們是一直跟我們相反的觀點在對抗。這點要特別小心,現在很多所謂的學法也是往反方靠攏。我要說的是,我們所學的內容並不容易,能夠安靜地、心無旁鶩地學習是很幸運的。這是從環境上說。

從內容上說,達賴喇嘛尊者提倡學習二勝六莊嚴、十七班智達的教授,像學習《中論》等,在這個區塊中,沒有漢藏之分、四大教派之別。龍樹菩薩、無著菩薩等的論著很深奧、很難學,但是千古以來一直是教授的核心,玄奘大師努力的區塊也是這方面啊!從他翻譯的典籍、教授的典籍就可以知道。所以我們學習的內容是很殊勝的。從所學的內容上看,我們也是做了對的事情。

因此,每個同學都可以隨喜自己,及隨喜在這當中的每一個人。要聚集這樣的因緣並不容易。現在所有的力量都是導向世俗化,拉向正面的力量很薄弱,我們變成少數人。所以,無論你學得怎麼樣,只要能參與其中,都有很大的功勞,因為你在這個領域中就可以鼓舞其他人。若不是這樣,就算是個有天份、很厲害的人,但是他只是學個三、五年,那也是沒了,無法形成風氣。

我們現在整理了很多書,還有錄音檔、錄影檔。一直覺得:保留下來,想學的人就可以去學。以前的大師也是這樣,努力地翻譯經教。但是翻譯是一件事,學習又是另一件事。很多時候,典籍被翻譯出來後,就變成藏經閣的東西。大家都覺得翻譯很棒,但是說到要學習這些典籍,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度。所以我們是盡量地看看在這方面能不能有所幫助,也就盡量地錄音、錄影。也因為有這些動作,至今累積一點成果,未來看看能不能再利益更多的人。

色拉寺對持法幢這件事有個說法:持法幢有上、中、下三種。上等的持法幢是:來到三大寺,努力學習五部大論,畢業後,進入上下密院學習密法,之後在寺院裡教書、帶弟子,如果能當上甘丹赤巴,就是持了上等的法幢。或是,學完五部大論,畢業後,就直接到山上僻靜處修行,像密勒日巴尊者般,修行與壽命等同,這樣也是持了上等的法幢。做不到這樣的話,就是努力學習五部大論,畢業後,在寺院裡教書或是到各地傳法,如果能一輩子這樣做,也是持了法幢。第三種是,雖然來到三大寺努力學習,但是沒有學會經教,然而這個人可以好好地照顧弟子。(三大寺有經教老師與飯老師,後者是管弟子的吃住等,也會安排弟子去哪裡學習,弟子也會把他當根本老師。)還有,寺院也有很多事要做,他幫忙寺院做事。像這樣,終身盡力服務,也是持法幢。持法幢有這三種,意思是:學習五部大論的人,及照顧學習五部大論的人,是很好的。也相當於在說:你們應該這樣做!

要能好好地持法幢,團體和合是很重要的,戒律中有許多對這方面的解釋。不和合有行為上的不和合與觀點上的不和合,不和合會是被開除的理由。觀點不和合是,譬如這邊有五十人,你的觀點跟其他人不一樣,這樣會讓你離開,因為你會導致僧團的很多問題。也就是見行和合是很重要的。一群人中,大家都要吃披薩,你卻要吃飯,這就是不和合。當然所謂見行和合不會針對細節談,就是大方向會講求一致性。總之,這是在說學習要有一個很好的環境。有見行和合,持法幢也好、學習也好,才有可能。我們學習時,要把努力點放在學習上面。人事紛爭、拉幫結派的事情多了,就無法學習,就只能把正業拋在一邊,一直在搞別的事情。

我們班上的同學很守本分,但是猜忌心比較重、對別人的防衛心比較重。我看到很多人都很願意去幫助別人,也不太會去麻煩別人。有的人把他人的不麻煩人當作是拒絕,彼此之間沒有互動,就容易造成雙方的誤會。我覺得不要把與他人的不和當作是個人的事,你有幾個朋友,他也有幾個朋友,久了,班上就形成了派系。像我們這樣的學習內容,團體的人數要增廣到龐大,是很困難的事,即使人少,也很努力地學上去,這點對自他來說,都是很幸運、很有福報的事。為了這個,要盡量不跟他人有猜忌、有隔閡,造成人與人間的不和。在僧團中,造成僧團不和是五無間罪之一,是很嚴重的事。同樣地,學佛環境好不好,原因也出在這些小事上,看過去好像沒什麼,事實上是很嚴重的事。

總之,未來無論在哪裡學,方向上,五部大論是終身要學的。為了學習,要保持單純的人事環境。還有就是前面說的,不要說我們台灣人是怎樣、現在世界上是怎樣,要弄清楚,我們講的是出世間的情況,現在所有的資訊都是入世的,不要用入世的觀點一直來拉扯。

法要入自心。很多文字我們都看得懂,但是自己並沒有接受它。真正接受它、深深接受它,與進入修行、法入心,是劃等號的。最開始是文字上的了解,然後接受它的觀點,再一直學,自己能深深接受,也就說明自己有修到一點什麼。有修到什麼完全是看你對經教內容的接受度。心契入法很重要,要契入我們所學的內容並不容易,若深深覺得它是對的,而衝擊到一般的價值觀,那也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