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

[見悲青增格西自達賴喇嘛基金會卸任會談part2]

 

2022517日,達賴喇嘛基金會格桑堅參董事長、見悲青增格西,與基金會佛學班同學會談。第一部分提到了青增格西卸任的原因及青增格西本人的想法。(請見前文)

第二部分,達賴喇嘛基金會格桑堅參董事長及幾位同學,表達了對青增格西及基金會的感謝。

格桑堅參董事長:

補充一下,剛才格西談到:十七年來,大家一直專心於經論上的學習,要成辦這樣的事,其實依靠的都是大家的信任及努力。我認為信任來自於格西十七年來,完全將他所有的時間、學問全部奉獻在佛法的教學上,絲毫沒有為自己打算,所以可以做得這麼好。其實懂中文又有佛學基礎的人不少,但為什麼做不好?是因為沒有真正用心在做,甚至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在謀劃。這樣是不能長久的。格西在基金會十七年,可以趁這樣的機會為自己做很多事,但是格西什麼都沒做,真的是立下一個非常好的榜樣,以後接任的佛學老師也可以有個很好的依循。雖然我認識格西不久,但是在這相處的一年中,我真的知道格西從裡到外完全沒有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事,這是最難能可貴的。你們應該很慶幸自己遇到這麼好的上師,我們也非常感謝格西。台灣很小,而我們都在這裡,希望以後也都能常常見到。謝謝大家。

 

小蕙師:

    當初得知老師外派南非的消息時,心裡感覺非常的驚訝,因為格西拉在基金會任教將近20年,是很受同學歡迎的老師。但是後來想到老師常常教導我們要有無常觀,隨之心裡也就開始轉念,較為釋然。

回想格西拉初到基金會是在民國944月當代理教師,佛學班的同學只有20人左右,到95年格西拉就真除了,而這些年來佛學班人數也極速增加了10倍,所以上課時,常常就可以看到中間走道也坐滿了學生聽課的盛況。

當初我在佛學班上課時還算年輕,自己還在公家機關上班,但是經過多年的學習以後,其中經歷了人生中重要的轉折,包括退休、出家種種,現在已是白髮蒼蒼,所以今天心裡也是非常感慨,事情緣起緣滅,再回首往事如煙……

 

劉秋蘭師姐:

    對於這次格西拉的調職,我覺得同學們的反應很平穩,一方面應該是一直以來接受格西拉在佛法上的教導,讓我們在佛法上也有一些熏習,另一方面也是認知到這種駐外公職人員的調派本來就是正常現象。其實在台灣各個中心,因為有各種問題可能幾年就會換老師,導致學習中斷的情況很多,而我們能夠持續十七年都在格西拉的教導下學習佛法,這是所有的中心都沒有的情況。這一方面是我們的福報,另一方面要感謝法王,因為法王才有基金會的成立,及基金會提供我們非常好的習學環境,當然還有我們的老師十七年來沒有間斷辛苦的教導。誠如董事長所說基金會就像我們的學校或說娘家,我們非常感謝基金會這個娘家,對於這個娘家的感情很深,也會持續護持。

 

阮素珍師姐:

    我比小蕙師略晚點來到基金會,格西拉到基金會作為教授師,我們算是老師的第一批學生。這十七年來在老師的教導下學習真的很開心,格西拉在佛法上的教學讓我們獲益很大,他一直告訴我們學習佛法是一條長遠的路。老師常說的一句話對我幫助很大,他說寺院中會說:「你可以學不會,可是你不可以不學。」對於我們這些不是很聰明需要慢慢學習的人來說,這句話是很大的鼓勵——只要持續學習就行,所以就這樣傻傻地跟著格西拉慢慢地學下來。雖然沒有很努力,但是十幾年下來,對我的心還是有很大的轉變,對佛法也漸漸有一點粗淺的了解。

    當然,能夠在基金會上課,實在非常感謝基金會,更感謝法王的恩澤為學員提供了十分適合學習的場地,在這裡我們可以心無旁騖地學習,只要專心地聞思佛法就是一切,對於一個學佛者來說真是一個太珍貴的地方。

    當然,最感謝的是格西拉,由於他的規劃、教授,我們能持續、有次第地學習很多大教典,對於生生世世的法身慧命真是極大的助益。此次對於格西的調任,同學們都是坦然地接受及應對,我覺得這其實就是十幾年來老師努力教學對我們心續產生的影響力,讓我們很清楚知道該怎麼調整心態。

 

符國富師兄:

董事長、格西拉、各位師兄師姐,大家好!

    我是2015年退休後,經家裡師姐號召,才到基金會來學習佛法。晃眼至今已經七年了,平常都有來上課,可是學習成果沒有很好。但其實沒關係,格西拉常說:有來上課,有聽法,就是一種很大的福報。」我也頗為認同。

我出生於泰國,小時候就接觸佛教,與佛教有蠻深的因緣。泰國是屬於小乘佛教的國家,小時候平常都會到廟裡拜拜、念經,很少念書。這幾年來到基金會學習,雖然沒有很用功,學習效果也沒有很好,因為佛法的內涵深廣無比,極難通達;尤其是藏傳佛教,更是艱深難懂。不過感到十分慶幸的是,一路的學習下來,雖然藏文很難學,但是還好能夠堅持住,也學會了一些藏文,此對於認識佛法有了很大的幫助。所以特別感謝格西拉及班長耐心教導。

時常和家中師姐聊起,能夠有機會到基金會佛學班聞、思、修習佛法,是一大福氣,而且無憂無慮的學習環境,誠屬難得,所以特別感謝尊者的加持,於基金會設置佛學班,也非常感謝基金會免費提供場地,讓我們有機會來這邊學習佛法。

最後,祈願在董事長的帶領下,基金會於台灣的事業做得越來越好,尊者的佛行事業,能在台灣發揚光大。

 

吳坤靜師姐:

以前上班,下班後有白教的朋友就拉著我,什麼中心有什麼活動就去參加。參加的結果就感覺沒有什麼系統,內心完全抓不著邊際;在那同時我也看到中心的期刊有介紹「次第的學習佛法」,所以當時內心是很渴望「有一個能夠有次第地完整地介紹佛法課程的地方」可以去聽聞和學習,這是第一個善因緣。

可能因緣到了,經由同事介紹最初參加的是福智《菩提道次第廣論》的課程,其中我也有努力認真地學習,這是第二個善因緣。

福智進去學了一段時間之後,那時候有當過義工的人才有資格到印度去請法,因為我當過義工就有了去印度請法的資格,所以就以法會中義工的身份在印度第一次見到了尊者,並留下美好的回憶。當時所有的義工都編排住在一起,我和小蕙師是編在同一個寢室,其間小蕙師說她同時也在尊者基金會佛學班上課,她覺得很不錯,所以從印度回到台灣之後,除了福智之外,也來到基金會佛學班上課;其實在去印度請法之前,我的一位朋友就一直勸我不要繼續留在福智上課,所以從印度回來沒多久,福智那邊我就沒去了,改而專心的留在基金會佛學班上課。我想這是第三個善因緣。

在基金會佛學班上課的這當中,上課的環境很單純,也不會有雜七雜八的一些外務,而且格西拉是很有次第的一直教下來,教學方式善巧靈活,而舉的一些例子也很貼切。所以就很感謝,就是從一個完全不清楚或不懂的狀態到現在對佛法稍微有一些概念,就是那種有內涵的概念而不是一種浮浮泛泛的或支離破脆的知識而已。就像格西拉及尊者等善知識常常引導和教導我們的,要對佛法的內容從內心能夠生起感受,內心要不斷不斷地對法生起更深更廣的體會,當然這是需要加倍努力的,期許自己能如師長所教導般的落實。

在基金會佛學班這一切地學習,一方面要感謝尊者,還有他提供了這樣的場所和條件,讓我們比起其它的中心更能夠專心與安心的學習;另一方面,現在回顧這十七年來,對格西拉持續有規則地安排課程且方便善巧地教導方式,這才能夠讓我們每個學生自己內心當中,可以真真實實地感受到「哇!太不可思議了,原來我已經有了這樣的改變與進步!」

所以,當初聽到格西拉不能再繼續教學就覺得很糟糕,也就是這樣好的環境、這樣好的師資,若就這樣中斷了,那不是很可惜嗎?因為師生之間的教與學,彼此都需要一段時間相互地學習與適應,比如雙方對語法和用詞語義等的掌握,就像在講說空性等深奧法門的時候,對於師長所用的語法詞義等內容掌握的越多,就越能夠熟悉所要表達的,之後才有可能精準的抓到老師所要講授的內容。對於經過十幾年來長時間的摸索之後,由生疏到不生疏到逐漸熟悉,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講與聞和溝通與表達回饋的方式,若因為更換經教師,上述的流程勢必得重新再面對一次,這也是學習的一種中斷,所以剛開始是不太能夠釋懷的。

後來,也可能因為有經過佛法的學習與薰陶,知道有些事情並不是單方面你覺得怎麼樣就一定是怎麼樣,要綜觀各種因緣,既然因緣是這樣,我們就欣然接受,何況也不是說從此就不可以再學習,還是有機會再跟著老師繼續學習,這方面也就沒有再造成很大的困擾,所以也就接受這樣子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