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2月12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22)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22

 根本頌(6)

我無福德極貧窮

餘可供財我悉無

故願心念利他怙

為利益我受此供

 此偈是說,我因為前世未積福,所以很窮,沒有那些賢善廣大的供養物,所以,從初發心開始只想利他的怙主及佛子們,請一定要接受我以意取來的供養。或者也可以這樣解釋:我以意取無主諸物來供養,並且也高興歡喜地將自己可以作主的那些低劣少量之物供養給勝供養處。

 即便只有少量低劣的供物,也請您由大悲接受彼等為賢善的供物。這是否可以解釋為《現觀莊嚴論》所說的「味雖不美現勝味」的意思?供上由意取來的外在無主財物與受用,也供上自己的財物;其中,又衷心供養自己擁有的此身。

 此復,

 根本頌(7a)

我於諸佛佛子前

恆常供養一切身

 自己擁有的此身,作為成辦他利的順緣,衷心供養給諸如來及三寶。如是想而供身。「一切」應解為衷心,「恆常」應解為直至未獲菩提。

 根本頌(7b)

請大菩薩納受我

願恭敬為尊僕役

 請大菩薩由慈悲心納受我,我願由大恭敬心做為您的僕役。因此,

 根本頌(8a)

我既為尊所攝受

不畏三有利有情

 因為我要成為您保護的僕役,也已經是您所保護的僕役,並如是安住,所以,悲、智、力已達究竟的具悲尊請攝受我。於此三有輪迴中,以前我也曾為了有情,盡三門所有之力而生起利他的心和勇氣,於此努力精進,因此,現在從初發業地開始,成為了無上依怙保護的僕役,且為了成辦他利,無懼任何違緣,專一地利益有情。

 根本頌(8b)

淨化超脫往昔罪

後不復造餘惡業

因為自己已經成為悲智之力已達究竟的佛及佛子的奴僕,所以要修學尊等的學處──行利他事、不自利,而之前所造的罪不僅不能成辦自利,還會減弱利他時的能力,所以往後自己一定要盡己所能地努力斷過與行善,對於先前已造諸罪,由見其過患而「淨化超脫」,這是指不隱匿地懺悔,並且往後也不犯他罪,要如是依止戒心。我想這應該是供身為僕的附帶。懺悔在別處會講。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