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24)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24

 根本頌(20)

於一切法寶

佛塔佛身前

珍寶花等雨

願無間降臨

 此偈是講加持供物不間斷。法寶應該可以解釋為經函等教法。於一切法寶、心所依佛塔、如來佛身的象徵佛像之前,願珍寶鮮花等不斷如雨下,如是祈願。

根本頌(21)

如妙吉祥等

供養諸勝者

如是我亦供

如來諸佛子 

此偈是講無上供。如同文殊等大菩薩供養諸殊勝化身佛,如是我亦以廣大動機,為了廣大的目的,以清淨的心,意化無量供物來供養諸如來怙主及佛子,如是說而供。以上是供養支。

根本頌(22)

我以音支海

讚揚功德海

願讚音妙雲

飄臨彼等前

 以下是禮敬支。其身語意的功德數量如大海般無法估量,我於如是者,以具義如實敘述的讚歌──隨其音支生起的各種讚歌──來讚揚。音支指起伏的旋律等。願悅耳的讚歌所攝之雲,並非僅是一時一次而有,而是任於何時都有,如是說而禮讚。

根本頌(23)

化剎塵數身

我恭敬頂禮

三世一切佛

正法眾中尊 

我恭敬頂禮於三時已逝及將逝的一切佛,以及滅諦道諦所攝的法,以及眾中尊殊勝菩薩眾。我對尊等,並非僅以自身獨自頂禮,而是化成如剎塵數無量之身頂禮。透由憶念頂禮對象的身語意功德,我以大信心與大恭敬,於尊等恭敬地低身頂禮。

身低下的姿勢不論哪種都是身頂禮,其中,曲禮是指頭、二個手掌心以及二個膝蓋觸地的頂禮,稱為具五支的頂禮,所以五支一定要觸地,兩個手掌心一定要觸地;展禮則是如樹倒下般,稱為全身觸地的頂禮,手指尖要能伸多遠就伸多遠。傳記裡有說,普覺強巴的身材高大,所以他說:我是南康巴人,因為身量高大,所以頂禮時覆蓋的面積大。身體觸地之後要立刻起來,要如狐狸般迅速敏捷。

會說若合掌時將掌心貼在一起,這是外道的合掌方式。合掌時要像如意寶的形狀,也就是內部要中空,外面如意寶的形狀代表色身,內部中空代表遠離所著與所愛,代表法身。手掌於頭頂、喉嚨、心間三處合掌,這是因為頂脈是身體的明點所在之處,喉嚨有語脈,兩乳之間的胸部有一脈結,是不壞明點──輪涅的根本心──所在之處,所以於彼處合掌。此外,發出語的讚音是語的頂禮,內心的信解和恭敬是意的頂禮。

根本頌(24a)

我禮諸塔廟

菩提心根基

菩提心的根基,如同佛的本生故事中談到,之前室利王作彼彼事業之處就稱為菩提心的根基,例如菩提迦耶、拘尸那、瓦拉那西等如來曾經遊行及居住的地方,以及以前在菩薩的階段行彼彼難行菩薩行的地方,以及安放如來部分舍利的佛塔──我於彼等皆禮敬。

根本頌(24b)

亦禮親教師

軌範持戒者

對於如同戒律所說的兩類親教師和五類阿闍黎這樣的親教師和阿闍黎,以及修學三乘道而安住於殊勝軌範的登地者,我亦禮敬。

根本頌(25)

直至菩提藏

皈依諸佛陀

亦皈依法寶

及諸菩薩眾 

時間是直至證得菩提心要,亦即直至成佛;境是諸佛以及大乘的滅諦道諦所攝之法,以及修學大乘道的諸菩薩,亦即大乘的僧寶──於如是尊等我皈依。

吝嗇的對治是供養,我慢的對治是禮敬。供養要從小處開始,即便是最初極為吝嗇而不能施物者,也可以從布施少量不會不捨之物如水等開始,若以此漸漸修心,等到吝嗇變弱之後,就會變得慷慨,是以這樣的方法來對治吝嗇。以禮敬對治我慢呢,則是:我慢強大者對別人不客氣且脾氣倔強,所以若能對人彎下腰,打從心底把別人看得比自己重要,如是而禮敬,就可以對治我慢。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