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6月22日(星期六),時間上午10: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6月2日起至6/16期間格西拉有其他行程安排,所有課程暫停,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4年9月15日 星期日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94)

 《達賴喇嘛尊者 入行論教授》連載(94

 

 根本頌(107

世間乞者眾

加害者稀有

若不害他人

全無為害者

 

布施、持戒、忍辱等諸多修行中,因為乞者很多,所以修布施較容易有機會。「眾」是多的意思。簡言之,修忍辱的因緣較少,修布施的因緣較多。

 

根本頌(108

故如未勤求

便於家獲寶

能助菩提行

故我應喜敵

 

因此,就像是不必辛苦成辦而在自己家中自然獲得此寶,敵者就是最勝菩薩行修忍辱的助伴與所依。所以我理應打心底喜歡成為忍辱所依的敵者,不應不喜彼。確實如此。忍辱要依敵者生起,平常昆努喇嘛仁波切會說一個故事:一個在拉薩繞塔的人繞塔時看到路邊坐著一個人,就問他在作什麼,那人說在修忍辱,繞塔者就說:「喔,你在修忍辱,那你去吃屎啊!」那個修忍辱的馬上就回說:「你自己去吃!」有這樣的故事。整體上他很可能是在修忍辱的功德與瞋的過失,在未遇到所緣所依和緣時,雖然可以透由在心上現似忍辱來修,但並沒有真正在修忍辱,只要真正遇到緣,例如有一個人說吃屎時,他就馬上受到傷害,雖然彼時才是真正要修忍辱的時候,卻反而立刻強硬回說你自己去吃。所以,「飽足日暖行者貌,惡緣降臨成凡人」的說法是真的。在遇到關隘時,要能實踐得出來,才是真正的法。若在歡喜的時候裝著一副修行者的樣子,遇到關隘時就變成真正的普通人,這樣就很可悲了。

 

如是,忍辱要依敵者而有;因此若去思考,就會了解敵者很重要。尤其若要修菩提心來使心變得賢善,其根本就是慈悲,而慈的反面是瞋,所以要積極與之對抗,不讓瞋恚生起,要由忍辱來做到接受失敗、忍受傷害。因此,對於一個修習菩提心的人而言,滅瞋是最重要的。如同計算指甲縫裡的蝨子般,心裡有數地一一對抗(瞋心)就是忍辱。對於修菩提心及大乘法者而言,修忍辱是最主要的修行。

 

然而這樣的機會並非上師所賜。例如:我們現在雖然在聽聞講說忍辱方面的內容,但於此處你們心中並沒有遇到一個能夠生起真正忍辱的緣。同樣,對於自己的親朋好友等具大恩者,根本沒辦法緣他們生起忍辱,沒有辦法以彼等為所緣來修忍辱。又因為不會往上緣薄伽梵生瞋,所以也不會有機會緣薄伽梵生起忍辱。若問:真正生起忍辱的機會是誰給的?何時才會有?答:遇到敵者的時候才會有。因此,雖然自己有許多生起其他修行的境,例如有很多修布施的境以及修悲心的境,但是真正修忍辱的境就很難得。如同《上師相續論》所說:「難得無垢故」,是無價之寶。因為如是稀有難得,所以非常重要。對於修忍辱而言,敵者是無則不生的因、非常重要的因,對彼尤應以念恩取代不珍惜。難道不是這樣嗎?如是故說:「故我應喜敵。」

 

根本頌(109

敵我共成忍

故此安忍果

首當奉獻彼

彼是忍因故

 

由修忍辱所得到的福及功德是緣敵而生,是我倆共同造集彼福。雖然忍辱是我在修,但是緣是他方提供的,若無他方,則不論我有多大的心力也很難修忍辱。唯由敵者為緣,我才有了修福的機會,所以一定要將修忍辱之福迴向給敵者,安置」指將敵者迎接到面前[1]。敵者是修忍辱時不可或缺的因。

(本書尚未出版,請勿任意流通。)


[1] 安置」有中譯本譯為「奉獻」。